架起友谊之桥 携手应对挑战
——中美两军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第十三次研讨交流活动

摄影并撰文/记者 尹 航 通讯员 林万雷 黄远利

当地时间11月13日至19日,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第十三次研讨交流活动,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和州国民警卫队拉里叶军营举行。这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北京会晤涉军成果共识的重要军事外交活动,也是加强中美两军官兵交往、深化务实合作的实际举措。此次活动分研讨交流、指挥所推演、实兵演练三个阶段展开。

在13日开始的研讨交流中,中美双方各派出15名军地专家,利用3天时间,以应对洪涝灾害为背景,围绕“洪涝灾害管理机制及军民协作”“洪涝灾害抢险救援中协助地方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共享两军参加国内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的经验,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人员还实地参访了哥伦比亚河口防洪工程。

16日,指挥所推演和实兵演练在拉里叶军营展开。开幕式后进行的装备展示活动中,双方共展出100余件(套)救援减灾专业装备。两军官兵相互观摩操作演示,并围绕装备特点、实践经验等进行了热烈交流。随后,双方共同观摩了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直升机水面搜救课目演示。

中美双方官兵进行联合作业。
指挥所推演中,双方人员进行作业。
美方人员介绍搜救装备。
双方人员围绕人道主义救援减灾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在指挥所推演中,双方各派出35人组建多国协调中心,采用东盟防长扩大会通过的多国部队救援标准作业程序,使用2017年某国发生洪灾时的真实数据,采取临机导调的方式,演练了两军在被困人员救援、道路桥梁抢修等方面的联合行动筹划,处置各类情况11种,形成简报近50份。在实兵演练中,南部战区陆军工程兵部队与美军官兵混编为2个搜救组、2个工兵组,围绕搜索、顶撑支护、重物移除、单绳桥等6项内容,采取各自展示、相互观摩、交流经验、互换指挥的方式展开肩并肩的联合演练。

演练期间,中美两军专家组成的联合评估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观摩、交流询问、发放评估表等方式,跟踪评估了演练效果。双方共同作出评估报告,一致认为,此次交流研讨和实兵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充分体现了中美双方人道主义救援合作精神。根据双方参演人员意见,评估组还对今后的演练交流提出了建议。

在19日举行的活动闭幕式上,中美双方共同表彰了10名在演练中表现优异的两军官兵。两军观摩团团长分别致辞,并在会后会见了中外媒体记者。

中方观摩团团长、南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张践少将说,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上再一次宣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中美两个大国应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中国军队愿与美方一道,不断深化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美方观摩团团长、美军太平洋陆军司令布朗上将说,美中两国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挽救生命不分国界。只有在平时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才能在灾难来临时齐心协力。希望美中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交流研讨和联合演练不断深入,持续提高两军共同开展救援减灾行动的能力。布朗表示,对两军未来的密切合作充满信心。

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自1997年首次开展以来,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年来,双方共开展13次研讨交流、6次指挥所推演和5次实兵演练,实现400多人次互访,为中美两军相互学习借鉴有益经验、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提供了动力。

美方演示直升机水面搜救。
战伤救护演练。
媒体开放日,我军联勤保障部队官兵接受美国媒体采访。
闭幕式上,中方评估组组长代表双方评估人员作评估报告。
闭幕式上,美方观摩团团长、美军太平洋陆军司令布朗上将向受到表彰的我军官兵表示祝贺。
中美双方观摩团团长与受表彰的官兵合影。

编辑/刘万平 学员 柴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