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芭蕾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精彩亮相迪拜航展

撰文/新华社记者 汤沛沛 张 浩 苏小坡

11月12日至16日,第15届迪拜航展在阿勒马克图姆机场举行。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与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同台炫技。

热浪下地面微微晃动,引擎轰鸣声如猛雷响彻云霄。11月15日,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上空,6架红、蓝、白涂装的中国空军歼-10表演机正在进行飞行表演。双机对头交叉、6机三角队俯冲、斜斤斗、6机向下开花,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蓝天芭蕾”获得了国内外同行、观众的一致认可。

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一次来到迪拜航展和外国同行们共舞蓝天。作为与巴黎航展、莫斯科航展比肩的世界三大航展之一,这次迪拜航展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前来参观。

被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的八一飞行表演队自组建以来,经历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共6种表演机型。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能力提升和航空工业装备的快速发展,无论是飞行表演的动作创新、安全监控手段还是飞机装备维护,中国都在不断实现超越。

11月12日,第15届迪拜国际航空展开幕。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飞行表演。(摄影/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11月12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迪拜国际航空展进行飞行表演。(摄影/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11月9日,中国空军根据迪拜航展主办方安排,首次进行了检验性飞行表演,获得圆满成功。(摄影/新华社记者 黄书波)
11月9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阿联酋迪拜进行首次检验性飞行。(摄影/新华社记者 黄书波)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