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连营声声催 烽烟竞起谋胜战
——全军部队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锤炼打胜仗能力影像志

撰文/记者 刘万平

开栏的话

新使命在召唤,新目标引征程。在全党全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全国新闻战线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从本期起,本刊开设“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深入报道全军部队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生动展现全军官兵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强军、奋发有为的新风貌、新作为、新贡献。敬请关注。

12月9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多机型大机群空中加油训练。(视频截图/杨 盼)

强军必兴训,实战先实训。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也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训练离实战越近,部队离打胜仗就越近。

号角连营声声催,烽烟竞起谋胜战。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全军部队持续兴起军事训练热潮,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练兵备战,努力提升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临近岁末,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大江南北演训场,感受我军实战化训练的火热场景与高昂士气,见证一支支威武雄师的时代英姿!

草原鏖兵,战鼓震破朔风烈

——北部战区陆军“严寒—2017”冬季实兵对抗演习掠影

摄影并撰文/董天渠 安 阳 许地理 谢 华 李 亮

演训看点

合成旅紧贴严寒条件下战场环境展开对抗,为新体制新编制下部队冬战冬训校准方向。

11月下旬,科尔沁草原狂飙乍起,经过千余公里立体投送的某合成旅兵不卸甲、马不解鞍,顶着刺骨寒风快速挺进草原深处,拉开了北部战区陆军“严寒-2017”合成旅冬季实兵对抗演习战幕。此次演习,来自陆军第78集团军的两支部队互为对手,紧贴严寒条件下战场环境展开激烈对抗。

强电磁干扰、空中侦察、空中火力打击……拂晓时分,科尔沁草原气温已降至-17℃。笔者在演习现场看到,这边参演红方部队刚编队完毕,那边配属侦察、电抗、无人机等新型作战力量的蓝方便发动了攻势。

一路突击一路激战。草原腹地,面对接踵而至的“敌”炮火打击、电磁干扰,官兵沉着应战,最大限度地发挥新体制编组和装备效能优势,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压制与反压制贯穿全程,对严寒条件下装备技术性能、人员驾驭装备能力和战术协同指挥进行全方位检验和锤炼。

据介绍,作为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冬战冬训的“开篇之作”,此次演习围绕新体制新编制的特点要求,采取实兵演练与课题研讨、演练战法与规范战法、探索示范与能力检验相结合的方法,采集冬季作战数据、规范冬训方法路子、查找部队短板弱项,为新体制新编制下部队冬战冬训校准方向,为推进冬季实战化练兵备战提供有益参考。

装甲集群在烟幕掩护下向“敌”阵地发起猛烈冲击。
保持通信顺畅。
向“敌”防御前沿发起冲锋。
步兵隐蔽接“敌”。
实弹射击。
战场机动。
特战分队在“敌”后机降,展开侦察、袭扰。

编辑/宋 雯

末端反导,三大舰队同台砺剑

——海军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掠影

摄影并撰文/胡 威 韩 林 倪 阳 记者 刘亚迅

演训看点

参赛舰艇从海军三大舰队随机抽选,超低空对多目标进行连续抗击。

舰艇劈波斩浪,导弹呼啸升空。12月7日清晨,海军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在东海某海域拉开战幕。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同台竞技,围绕防空反导课题展开实兵实弹演练,在近似实战环境下接受全方位检验。

考核开始后,某护卫舰支队莆田舰率先进入指定海域,发射靶弹后迅速撤离。东海舰队淮安舰听令出击,自主搜寻、抗击来袭导弹。淮安舰信息化指挥平台上,海空情态势实时显示,此起彼伏的键盘声中,一道道作战指令快速传递至各作战单元。在雷达搜索发现来袭目标,判明“敌情”后,舰长果断下令,导弹呼啸出筒,直刺海天。不一会儿,远处海平面上方腾起火球,来袭导弹被成功拦截。

利剑出鞘。

海军参谋部导弹业务长陈胜琪告诉记者,此次考核紧贴实战,重点检验某型水面舰艇的末端反导能力。所有参赛舰艇从海军三大舰队随机抽选,各舰艇要在超低空对多目标进行连续抗击,并自行判断抗击效果,视情组织再次拦截。

考核过程中,来自海军训练部门、科研院所和院校的多名专家齐聚指挥舰常州舰,实时分析靶弹、靶机和舰艇传回的数据,精确研判导弹发射时间、飞行状态和命中效果,着力查找训练中存在的短板。

风大浪高,练兵正急。茫茫海面上,一艘艘战舰张弓搭箭,一枚枚导弹划破长空……

官兵在战位上紧张操作。
海图作业。
导弹击毁来袭目标。

编辑/刘万平 学员 柴永祥

自由空战,打造海空尖兵

——海军航空兵多型歼击机对抗空战竞赛考核掠影

摄影并撰文/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高宏伟

演训看点

多型歼击机飞行员克服低气象条件影响,展开多轮次“背靠背”自由空战对抗。

11月下旬,海南某地阴雨绵绵,海军航空兵多型歼击机对抗空战竞赛考核拉开帷幕。10余个机组的多型歼击机飞行员克服低气象条件影响,展开多轮次的“背靠背”自由空战对抗。

“此次竞赛采用带有战术背景的‘击落制’规则。”南海舰队航空兵参谋部训练处处长张伟介绍说,参赛各方从组织计划、武器装备、战法运用等方面精心实施,以硬碰硬,提高飞行员对战场的感知能力,推动战术训练深化发展。

记者看到,战机刚一升空,各个指挥战位就高速运转起来,对方的航向、高度、速度和空中态势通过指挥系统实时传递给空中飞行员。显示屏上,红蓝双方根据战场态势,灵活变化战术动作,攻防角色不断转化。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战机进行大载荷机动,飞行轨迹变幻交错,发现目标、截获、锁定攻击,战斗迅速进入胶着状态。

据介绍,此次竞赛考核全部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完成空中对抗,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和装备技战术性能。

空中灵活布势,展开攻防行动。
战机携弹出击。
塔台指挥员沉着指挥。
机务人员仔细检查战机。

编辑/刘万平 学员 袁 凯

体系对抗,鏖战万里空天

——空军“红剑- 2017”体系对抗演习掠影

撰文/特约记者 郭洪波 郝茂金 通讯员 姚春明 摄影/特约记者 范以书 通讯员 杨 军

演训看点

由基地和基地开展体系对抗,创新演练内容、组训模式和评估方法,强化作战编组深度融合,全面检验深化改革后“基地—旅”体制下部队组织指挥作战的能力。

战鹰呼啸、导弹倚天、电磁密布……11月下旬,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在西北某地拉开战幕。此次演习,由两个空防基地牵头组织的数十支航空、地导、雷达、电抗等兵机种部队布阵大漠,探索体系作战融合之道,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向纵深发展,提高空军部队备战打仗能力。

记者在导演部指挥大厅看到,电磁干扰如影随形,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贯穿全程……红方数架飞机在干扰机开辟的“电磁走廊”中迅速集结,根据预警机提供的信息支援,采取灵活战术突破“敌”层层火力网,一举摧毁蓝方重要目标。

预警机飞向作战空域。

结合问题定课题,对照标准找差距。一个紧张激烈的演习日结束后,红蓝双方虽远隔千里,但行动却出奇一致:组织参演人员复盘检讨、分析研判战场态势,找出自身暴露的问题,瞄准对手的短板弱点,制定下一步作战方案。

演习总导演景建峰说,这次演习最大程度构建逼真的战场环境,实现了预警指挥由地面向空中、导入强敌由常规干预向深度介入、加油保障由地面向空中等诸多转变,着力破解作战重难点问题,锤炼战役指挥员和指挥班子复杂战场环境下的作战筹划水平和实际指挥应变能力,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形成体系合力。

据介绍,“红剑”演习是空军四大训练品牌之一,突出研究“任务、体系、电磁、未知、对抗、检讨”6个重点问题,全程背对背进行对抗。经过10多年发展,“红剑”体系对抗已实现从战术向战役转变,从单一兵种向多兵机种转变,从传统训练向信息化训练转变,“含战量”不断增高,推动空军部队军事训练水平迈上更高层次。

战机在空中激烈对抗。(摄影/柴换章)
飞行员在车上仍在交流战法。(摄影/赵世杰)
机群列阵戈壁大漠。
机务兵在检查导弹。
对抗空战,频繁起降,考验的是连续战斗作风。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