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礁盘上,芳华绽放
——海军南沙守礁部队迎来首批女军人

摄影并撰文/乔宇飞 邓 平 特约记者 李 唐

在永暑礁主权碑前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12月11日,南沙守备部队10名女军人正式走上各自战位。至此,海军南沙岛礁一线岗位首次出现女军人的身影。

周越、任利华、刘敏怡、夏静、肖慧、周雅凌、谭潇丽、贺茜、孙文欢、荆超来自全国7个省市,都是90后大学生,平均年龄23岁。她们走上永暑礁守备部队的参谋、通信、医务等岗位,在远离祖国大陆的南沙岛礁与男兵并肩战斗。

在永暑礁主权碑前,女兵们举起右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热爱南沙,报效国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誓言掷地有声,使命神圣光荣。“上礁就是上前线,守礁就是守阵地。这句话我们期待了多年,今天终于圆梦了。”女兵贺茜激动地说。今年从军校毕业的女军官周越掩饰不住一脸的兴奋:“面朝大海,青春无悔。我很幸运成为光荣的南沙守礁人。”

守卫南沙建功业,女兵也有大作为。她们表示,将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不惧“南沙黑”,不怕苦和累,努力克服困难,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争当新时代“南沙卫士”,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10名女军人搭乘补给舰抵达南沙永暑礁码头。
参观南沙永暑礁蔬菜大棚。
话务员谭潇丽在机房检查线路。
特殊诊疗技术专业出身的夏静正在为南沙守备部队官兵做B超检查。
我和大海合个影。
南沙首批守礁女军人于12月11日正式走上各自战位。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