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退伍时 军营满别情
——2017年老兵退伍影像记

撰文/胡尔根

和着初冬的足音,军营又响驼铃声。又一批老兵深情告别军营,将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深深烙刻在灵魂里,将人生最美的年华珍藏在心中。

离别时分,一草一木写满记忆,一分一秒饱含情感。向荣誉说一声再见,那里浸满了拼搏的汗水;向营盘敬一个军礼,那里洒满了成长的征尘;向战友道一声珍重,万语千言也说不尽兄弟般的情谊……

沙场烽火,将在老兵的血脉里永远燃烧;忠诚信仰,将照亮老兵一生的道路。此刻,让我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祝愿退伍老兵在新的人生旅途上长风万里、前程似锦!

11月26日,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塔合曼边防连几名老兵,进行退伍前最后一次边防巡逻。
他们蹚冰河、翻达坂、爬雪山,用边防军人特有的方式告别边关,为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摄影/姬文志)
11月29日,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组织退伍老兵向军旗告别仪式,老兵们依依不舍地抚摸着帽徽。(摄影/张 楠)
11月30日,武警江苏总队泗阳中队训导员王旭乐在离队前,与自己“无言”的战友军犬多多依依惜别。(摄影/吴佳洪)
12月1日上午,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隆重举行向军旗告别仪式,退伍士兵身披“光荣退伍”绶带向战车告别。(摄影/申冬冬)
12月4日,驻守在海拔4300米的阿里军分区80余名退伍老兵,从阿里昆莎机场搭乘民航包机踏上返乡路途。(摄影/刘晓东)
11月29日,海军西沙水警区退伍老兵将西沙的海水装进瓶子里,准备带回家乡。(摄影/罗 超)

永远都是“红一连”的兵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仇成梁

12月3日,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演兵场宿营地,“红一连”全体官兵为即将退伍的士兵刘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告别仪式。在仪式上,刘超将自己曾经使用过的步枪交接给连队的优秀战士,传递“红一连”老兵的精神。

将钢枪郑重交给战友后,刘超的眼泪不听话地流了下来,往事一幕幕浮现在刘超的眼前。

2012年底入伍,刘超成为“红一连”的战士。走进连队荣誉室的那一天,刘超被连队的光荣历史震撼了,一团火开始在他内心熊熊燃烧。

当兵第2年,刘超当上了标兵班班长。2014年6月,他经过重重选拔,成为第2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队员。在异国维和战场奋战200多天,刘超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

回国后,刘超因伤病不得不告别挚爱的训练场,转岗当了炊事兵。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与锅碗瓢盆打交道,刘超调整好状态,很快就练出一手好厨艺。“在哪个岗位都要当最好的兵!”看到战友们满意的眼神,刘超觉得自己无愧当初立下的誓言。

在朦胧的泪水中,刘超和战友高唱起连歌:“我们是人民的红一连,脚踏大地心向蓝天,钢枪在手,重任在肩,保卫着祖国万里河山……”

刘超把曾经用过的钢枪交接给上等兵赵旭东。
“若有战,召必回!”

天山深处情谊浓

摄影并撰文/张银春 袁 凯 陶佳乐

12月1日,驻疆某装甲团退伍老兵来到天山深处的卡子湾村看望村民王喜兆夫妇。79岁的王喜兆家境贫寒,老伴何玉芝体弱多病,该团官兵与他家建立扶贫共建关系,20年如一日接续照顾两位老人。一茬茬老兵退伍,但爱心的火种却一直延续传递。

老兵们和两位老人一同翻看以前的合影,勾起美好的回忆。
临行前,老兵赵海翔为何玉芝老人再梳一次头。

冬日巢湖暖意融

摄影并撰文/徐 伟

11月中旬,武警安徽总队二支队勤务中队退伍老兵跟随中队“春蕾行动小分队”,来到巢湖市槐林镇大汪村看望贫困女童袁畅畅。开展帮扶多年,老兵们与袁畅畅结下了深厚情谊。退伍离队前,老兵们再一次为袁畅畅送上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袁畅畅小朋友为退伍老兵佩戴红领巾表达感谢和祝福。

老兵,军营永远是你的家

——火箭军某部为退伍老兵送温暖纪事

摄影并撰文/袁逸伦 廖丹阳 赵吉垒 特约记者 朱 伟

11月28日下午,即将退伍离队的火箭军某部警卫营下士饶鑫,参加了一场由部队协调地方组织的退伍老兵专场招聘会,如愿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令他深感惊喜。

退伍季里,寒风阵阵,军营里却处处涌动暖流。

为做好今年老兵退伍工作,该部以一腔热忱办实事,努力帮助老兵解除后顾之忧,增强面对新挑战的信心。据该部领导介绍,老兵离队前,他们积极协调邮局为退伍老兵邮寄物资开辟“绿色通道”,联系驻地银行特设办理军人保障卡转接手续专用窗口……一项项饱含战友情意的举措,为退伍老兵排忧解难,帮助他们顺利开启新的生活旅程。

离队的时刻到来。“若有战,召必回!”老兵们深情向军旗敬礼,誓言铿锵。与战友深情相拥告别后,他们带着对军营深深的眷恋、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奔向新的人生。

向军旗告别仪式上,退伍老兵面对军旗敬最后一个军礼。
退伍老兵参加军营招聘会。
驻地小学学生为退伍老兵佩戴大红花,深情送别老兵。
协调邮局为退伍老兵邮寄物资开辟“绿色通道”。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