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边关,追赶阳光的士兵

摄影并撰文/孙进军 姜胜民 刘小龙

阿然保泰,塔吉克语译为“一线天”,海拔4050米。前后两座海拔近5000米的大山,把新疆军区某团阿然保泰边防连夹在中间。

在阿然保泰,冬天日照仅三四个小时,若遇到降雪,十天半月见不到太阳是常有的事。在这里,很多事情都得跟上阳光的步伐——官兵们调侃说,这叫“追日”。

维吾尔族战士艾科拜尔去年开始担任连队的军马饲养员。今年7月,团里送来5匹伊犁军马,个个精神抖擞、威武健壮。可没几天,这些军马就不吃不喝,毛发翻卷、无精打采。艾科拜尔赶紧找当地牧民和老兵求教,才知道军马这种状况是因高原反应和缺少阳光所致。

官兵巡逻在雪域冰峰。(摄影/岳小平)

之后,每次训练执勤回来,艾科拜尔就牵着军马晒太阳,看着它们在山坡上追着太阳吃草。没过几天,马儿们就恢复了活力。

在冬日的风雪边关,在缺少阳光的“一线天”,能见一抹绿色,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儿。

中午12点,太阳慢慢露出“笑脸”,营院开始热闹起来,官兵们把花盆从宿舍搬出来,让心爱的花儿享受难得的“阳光大餐”。

在冬日高原,要看到更多的绿色,只能到连队蔬菜大棚里去了。在这里,韭菜、黄瓜、豆角、茄子、水萝卜等蔬菜应有尽有,在官兵们的悉心莳弄下,蔬菜长势良好,一片生机盎然。在官兵心里,这些蔬菜不仅是用来吃的,更是大家的精神伴侣。

官兵们渴望阳光,但在他们心中,界碑更重,责任更重。官兵们忠诚地坚守在岗位上,每次巡逻,不管多么艰险,都要走到界碑,从不退缩。

近年,连队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官兵们住上了保温房,用上了制氧机,网络连到班,周末还能唱唱卡拉OK……阳光,从来没有离开冰雪高原。

边关哨卡,忠诚的卫士。
连队蔬菜大棚里生机盎然。
阿然保泰边防连官兵不畏艰苦,忠诚戍守边关。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