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兵巴郎,亚克西!

摄影并撰文/王国强 刘俊耀 杨 龙

“兵巴郎,你们辛苦了!”

秋日的一天,河南省南阳市石佛寺镇维吾尔族大叔吾买尔·阿布都艾尼带着自家做的馕和抓饭,来到武警南阳支队四中队营区看望官兵。

素有“玉雕之乡”美誉的石佛寺镇,常住维吾尔族群众近千人。吾买尔的妻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一家人的生活曾经十分拮据。

2014年5月,四中队官兵在一次执勤中得知了吾买尔家的情况,主动伸出援手,与他家结成帮扶对子,“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 。

小镇的冬天没有暖气,吾买尔的妻子一到冬天便病情加重。中队安排军医定期巡诊,为大娘送医送药,前年,官兵还帮吾买尔家买了电暖气,让家里温暖起来。

“这些兵巴郎是最亲的人,亚克西!”提起中队官兵,吾买尔一家感激不已。

去年3月,在军地共同帮助下,吾买尔的民族风味小店开张,他把第一顿饭留给了这群 “兵巴郎”。之后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风味小吃来看望官兵,像亲戚一样经常走动。

在小镇,像吾买尔一样得到官兵帮助的维吾尔族群众还有很多。官兵们与驻地维吾尔族群众“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如一家。

吾买尔大叔到官兵宿舍与“兵巴郎”拉家常。
中队官兵在街道巡逻。
卫生队官兵为群众开展义务巡诊活动。
官兵们与当地小学开展共建帮扶活动,为维吾尔族学生辅导功课、教授汉语。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