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的来去 温暖的航程

——2017年全军新老兵航空运输影像纪实

撰文/记者 张 放 通讯员 张 平

送新兵入伍,接老兵回家,一架架民航客机在祖国上空交织出温暖的航程。

2017年新老兵航空运输,民航全力保障,重点保障新疆、西藏等高原边防艰苦地区,并兼顾其他方向。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科学统筹,协同地方空运部门,在确保安全和提高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他们提前对军队有关单位航空运输计划进行审核对接,制订空运计划,细化任务安排;在具体实施中,派出专人到各地现场指挥协调,与四川、重庆等出入疆出入藏中转的重要城市交战部门、民航部门及乘机部队在各地成立多个新老兵空运领导办公室,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当地的空运工作。

据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领导介绍,2017年是新老兵进出藏实行航空运输的第30个年头,与过去相比,除了飞机更舒适、中转换乘更便捷外,最大的变化就是军人依法优先举措全面实施,极大提升了服务质量。重庆、成都、西昌等重要中转城市的机场都开设了军人值机、安检、登机专用通道和休息区;多家航空公司还为乘机官兵提供免费早餐,使官兵得到更为贴心的服务保障。

2017年12月19日,西藏林芝米林机场,西藏军区某旅官兵遥望飞越雪山的民航客机,敬军礼为战友送行。(摄影/王 昊)
2017年12月18日,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昌都军分区退伍老兵登机前向曾挥洒热血和青春的
边关献上最后一个军礼。 (摄影/欧阳大名)
军人依法优先举措全面实施,提升新老兵航空运输服务质量。(摄影/王 昊)
2017年12月1日,海南三沙永兴机场,海军西沙水警区退伍老兵有序登机。(摄影/李 钢)
2017年12月21日,西藏拉萨贡嘎机场,西部战区空军某部新战士精神饱满走下飞机,踏上高原热土。(摄影/郭超英)
2017年12月20日,四川西昌青山机场,西部战区空军驻藏某基地新兵办理行李托运手续,
准备登机飞赴雪域高原服役。(摄影/刘 严)
2017年12月15日,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会同民航部门在重庆召开新兵航空运输启运准备会。(摄影/李 斌)
2017年12月16日,重庆江北机场,即将进藏服役的新战士自信满满。(摄影/苏 丹)
2017年12月18日,从重庆江北机场飞往西藏的航班上,空姐为进藏服役的新战士热情服务。(摄影/苏丹)

编辑/刘万平 学员 柴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