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瞭望战场的眼睛

摄影并撰文/袁 凯 胡尔根 特约记者 罗国金 记者 冯凯旋

隆冬京西,解放军总医院眼科门诊,医护人员紧张忙碌着,为一位位患者解除眼疾困扰。

“战士的眼睛对战斗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好瞭望战场的眼睛。”眼科主任李朝辉说。

在收治眼外伤病人的眼科二病区,护士长王瑛见证了一双双眼睛重现神采,见证了一个个官兵病愈重返训练场。

2017年8月,27岁的陆军某部战士赵昌月在训练中双眼被严重炸伤。接诊后,专家们立即为他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连续完成晶体切除、硅油填充等9项复杂手术。12月12日,赵昌月第3次入院检查,术后恢复良好,不久后他的眼睛就重见光明。

作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重点专科军队建设项目(全军唯一眼科专科),解放军总医院眼科在白内障、角膜病、神经眼科以及玻璃体视网膜病眼外伤等眼科亚专业方面的水平达到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牢记军队医院姓军为兵的宗旨,他们战斗在手术室,心里始终牵挂着部队和战场,深入开展眼科战创伤救治等重点课题科研,取得濒危眼球外伤救治、战创伤角膜盲复明等一系列科研成果。2017年年底,解放军总医院举办眼科第三届微创手术技术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军队眼战创伤救治新技术新业务研讨班,联手军地眼科资深专家,围绕眼底病、眼外伤、眼眶病防治技术的微创与创新主题进行研讨,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发现与技术成果。

牢记军队医院姓军为兵的宗旨,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
眼科专家为前来就诊的军人患者诊治。
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李朝辉在第二届军队眼战创伤救治新技术新业务研讨班上发言。(摄影/陈 兵)
眼科医护人员查房,关切地询问军人患者的病情。
以高超的医术帮助患者摆脱眼疾痛苦。

编辑/刘妍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