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大校军医的再出发

摄影并撰文/肖双剑 仲崇岭 徐 彬

“一连遭炮火袭击,多人受伤!”寒冬,东北大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突然,救护组接到抢救伤员任务。硝烟中,一名皮肤黝黑的大校军官,迅速指派两个医疗救护组前出,并组织人员快速开设野战救护所,准备对伤员进行救治……

这名大校军官名叫周五成,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勤务保障营卫生连的军医。

周五成今年54岁,原任旅医院院长。在去年部队体制编制调整中,旅医院改编为卫生连,周五成没了院长头衔,成为卫生连的大校军医。

周五成在全旅年龄最大,已是专业技术六级。面对角色转换,周五成二话不说,欣然接受:“咱当兵的,党叫干啥就干啥!”

卫生连战备拉动,周五成(右)冲锋在前。

周五成充分展现出一名老兵的风范:每天早操,他站在队伍最前头;饭前唱歌,他的声音最洪亮;军事课目训练,他一丝不苟地完成……

周五成心里有本清醒账:旅医院改编为卫生连,不仅仅是改变了名称和体制,更是单位实现转型的换羽新生,官兵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军事素质都要紧紧跟上,自己军龄长、经验丰富,必须做出好样子!

成立不久,卫生连就拉出来参加基地化训练。该旅勤务保障营营长康海春感触颇深:“由重伤救治、分类处置、医疗保障等数个小组编成的卫生连,平时按战斗编组进行训练,拉到战场就能用!”

“新编制充分释放了其战场效能。”旅领导对卫生连参演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能够在第一时间拉得出、救得下,战场救治效率高,卫生专业的模块化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大家知道,这其中离不开周五成的带头作用。

“其实,相对于院长这个称呼,我更愿意大家叫我周军医。”私下里,周五成袒露心扉:“从军30多年,终于可以跟大家一起冲锋陷阵,太过瘾了!”

周五成在训练场为战士演示伤口包扎要领。
周五成(左一)在训练中为官兵做标杆。
卫生连官兵参加实战化演练,锤炼战场救护本领。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