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起奋进新时代的伟大旗帜
——全景透视人民解放军天安门广场全新升国旗仪式

                              

                                  阅读链接

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仪式呈现 7 大变化

1月1日7时36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首次执行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新仪式在原升降国旗仪式基础上,相应增加阵容,编设部分新动作,创作号角音乐,力求庄重大气,彰显威武雄壮,充分展示新时代强国强军风采。 

与此前相比,新调整的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仪式主要呈现七大变化。

升旗仪式举行前,礼兵持枪进行训练。
护旗队员严格训练,为完美亮相做精心准备。
观看升旗仪式的官兵迈着整齐步伐步入天安门广场。

1.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增加号手和礼兵的迎旗环节。新创作《升旗号角》音乐,由军乐团8名礼号手在天安门城楼演奏,象征奏响新时代的奋进强音。仪仗队礼兵在金水桥南侧列队,强化庄重威严的气氛。

2.增加护旗队人数。每月第一天升国旗护旗队员由过去36名增加至96名,平日升国旗护旗队员由过去36名增加至66名,更好体现威武雄壮的气势和阵容。

3.调整升旗时长。原升国旗时演奏国歌3遍,时长2分7秒,与太阳经过地平线的时长对应。现护旗队行进至国旗杆基座位置,到国旗升至旗杆顶端的时长仍保持2分7秒。国歌完整演奏一遍,升旗时长为46秒。

4.调整军乐团出场和演奏位置。军乐团由过去跟随护旗队执行演奏和返回,改为提前从广场西侧进场,在旗杆基座南侧区域演奏,护旗队出场和返回更加整齐划一。

5.调整《歌唱祖国》演奏时机。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将《歌唱祖国》从护旗队出场行进间演奏,改为升旗后返回时演奏,护旗队出场时不演奏音乐,全场安静,凸显护旗队员的整齐脚步声,更好体现仪式的肃穆庄严。

6.调整护旗队动作。护旗队进场正步行进时由肩枪改为端枪,升旗时增加3名分队长下达“向国旗—敬礼”口令、行举刀礼,增强威武气势。

7.调整升旗人员。升旗组由原来的4人调整为3人,分别着陆海空军礼服,代表全军官兵。着陆军礼服的升旗手执行展旗任务,另外2名着海军空军礼服的护旗兵握枪行注目礼。 (据新华社)

现场观众纷纷用手中相机和手机定格历史瞬间,为伟大祖国点赞。
日出东方,万象更新,沐浴着朝阳的天安门广场展现壮美画卷。

                                                     摄影/记者 冯凯旋 穆可双 李三红 穆瑞林 范显海 特约记者 张永进 李 涛 彭 希

                                                     撰文/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梅世雄 梅常伟

                                                     编辑/刘万平 学员 柴永祥 袁 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