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笔墨 铁马兵心

“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览”巡展活动落幕

摄影并撰文/刘 红 于光明

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览”巡展活动于2017年11月26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圆满收官。展览于2017年9月6日在北京81美术馆首展,10月10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深圳巡展是第三站。巡展吸引了全国各地观众和团体累计达9万余人前来参观。

此次展览立足于“古”、扎根中华传统文化沃土,着眼于“今”、聚焦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在主题立意上,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突出铸牢军魂、聚力强军,以文艺形式追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和力量之源,用优秀传统文化诠释、宣传党在新时代的强军思想。在结构布局上,分忠诚、胜战、正气3个篇章,使展览成为学习理解强军思想、鼓舞激发强军斗志的生动形象教育载体。

首届“鉴古开今” 军旅书法家作品展览于2016年举办,如今已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品牌效应、文化效应、人才效应和教育效应。本届参展作者汇集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军队13名理事,是从全军遴选50多名候选人,再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各艺委会专家组成评审组,按照书体的学术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确定的。巡展正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激越、雄浑的新时代强军文化使观者的思想情操受到陶冶和提升。

巡展期间,参展作者和工作人员开展了17次展览文化公共教育活动,使观众对军旅书法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深圳巡展时,参展书法家深入基层部队开展为兵服务活动。书法家们现场挥毫,书写历代军旅诗词名句,让官兵在书香墨韵中受到启迪和熏陶。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还向驻沪和驻深部队赠送展览的文创产品,官兵们对此爱不释手,纷纷拿着作品集、导览册或明信片、笔记本请作者签字收藏。

展览坚持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统一,坚持时代书风与军旅气派统一,坚持思想教育、书法普及与学术探索统一,坚持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统一,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同和称赞。

书展主办方向上海中华艺术宫赠送书法作品。
展览现场,书法家们认真品读作品。(摄影/胡尔根)
“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览”上海巡展开展仪式现场。
深圳多所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展览进行军旅文化实践教学。
驻沪官兵观看展览。
刚健雄浑的中国军人笔墨吸引外国游客驻足欣赏。
在巡展现场开展拓印实践活动,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观众在书法作品前驻足拍摄。(摄影/胡尔根)
在书香墨韵中受到启迪和熏陶。
观展后,观众纷纷为书法展留言。

编辑/刘 妍 学员 李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