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入心暖 整装再出征

——吉林省军区公主岭市人武部扶持复转军人创业就业掠影

摄影并撰文/李 权 韩 冰 屈雷宇 记者 穆可双

数九寒冬,东北大地冰封雪裹,滴水成冰。刚刚退伍回乡的20余名老兵在吉林省军区公主岭市人武部的组织下,前往高新产业园区参观见学,个个精神抖擞,信心满怀。在现场,退伍兵董长涛动情地说:“有了‘家里人’的关心帮助,我们复转军人一定会再创辉煌!”

“昔日,战友们从军报国,把青春奉献给国防事业;今天,他们光荣返乡,为他们创业就业‘搭台铺路’我们责无旁贷。”该人武部政委李权说。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复转军人创业就业创造条件,探索多种模式帮助他们顺利实现社会角色转换。

在该人武部的大力协调下,公主岭市成立了由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的复转军人“创业促就业”领导小组,统筹制定扶持方案。近年来,该市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复转军人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方案,在行政审批、资金支持、技能培训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复转军人解决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针对复转军人的实际情况,该人武部为他们建立了个人信息档案,协调地方有关部门,依托相关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复转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采取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的方式,提高他们的自身“造血功能”,实现从培训到就业创业的快速有效对接。

在军地共同关心扶持下,该市复转军人创业就业有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举办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班,提高他们创业就业能力。
协调召开复转军人创业座谈会,共同筹划创业发展之路。
组织退伍兵到驻地企业参观见学。
与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拓展扶持复转军人创业就业发展渠道。

编辑/穆可双 学员 柴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