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蓝天保卫战

摄影并撰文/李 可 刘 浩 彭浩驰 庞 博

新年开训,华北某机场晴空如洗,空军某飞行试验基地多种机型呼啸冲天。能见度高、无极端天气……一条条优质气象信息回报到塔台。

往年,这种天气并不多见。每当采暖季到来,部队营区及周边村镇燃煤锅炉同步“开火”,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形成雾霾,造成机场能见度下降,对部队战备训练造成严重影响。

去年2月,根据统一部署,空军对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规定区域内的部队营区实行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打响了一场蓝天保卫战。

空军后勤部军事设施建设局针对实际情况,整体统筹规划锅炉改造方案,与国家环保标准全面接轨,引入新型低氮锅炉。他们借鉴地方成熟的BOT(合同能源制管理)模式,依托地方专业力量,实施全过程全寿命改造维护,大幅提高保障效益。同时,他们在管网配套布局、增加外墙保温、控制系统同步升级等工作中采用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的保障模式,数百名人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流施工,保证任务顺利完成,营区如期供暖。

智能化的控制系统。
热力中心内,清洁小巧的新设备取代了老式燃煤锅炉。
营房外碧空如洗,营房内温暖如春。
在各管网节点展开维修作业,确保供暖系统运行顺畅。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