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打仗,锤炼联合作战“智囊”

——中部战区组织百名联合战役参谋同台比武影像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张坤平 王东辉 通讯员 张立培

联合战役计算比武。

冬日,太行山东麓古战场,中部战区举行联合战役参谋比武。来自战区陆军、空军,以及火箭军、省军区、联勤保障等部队的100名优秀参谋人员同台鏖战半个月,一批新型联合战役参谋尖子初露锋芒。

中部战区组建以来,紧盯打仗着力培养联合战役参谋,带战区指挥链上军种部队举办了20多场“联合大讲堂”,掀起联合作战“头脑风暴”;组织联合战役演习等重大演训活动,在战火硝烟中推动参谋队伍转“身”换“脑”。此次联合战役参谋比武,以检验联合战役指挥能力为重点,推动战区指挥链上参谋能力由指挥单一军种合同作战向指挥诸军种联合作战转型。

比武设置3大类10个课目,对参赛人员实行混合编组,突出跨军种技能考核。陆军某部参谋徐升夺得比武综合成绩第一名,翻阅他的作战计算项目考卷,不仅有火炮杀伤面积等火力打击效果评估技能考核,还有战机编队突防概率、反舰导弹命中概率等空中、海上作战行动计算内容考核。

“把比武标准定在打胜仗上!”此次比武既比口述命令速录、计算机标图等基本技能,更将战略思维、联合素养考核作为重点。在联合作战筹划指挥课题作业比武中,参谋人员只有具备深研明判敌情我情,精算细算陆、海、空和火箭军远程投送、兵力组合、战役突防等能力,才能“摆兵布阵”得当。比武过程中,考核组还不时增加“突发情况”,全方位锤炼参谋人员的谋略水平和战场应变能力。

严考树导向,烈火锻精钢。此次比武考核除临机确定编组、随机抽取试题外,还由军委纪委驻战区纪检组全程监督。火箭军某部参谋王奕博告诉记者:“这次比武,比出了危机感紧迫感,使我们对如何更好地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链,有了更深的感触和思考。”

5公里武装越野比武。
比武人员正在紧张作业。
比武人员正在紧张作业。
手枪射击比武。

编辑/刘万平 学员 柴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