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战斗精神 锻造精兵劲旅

解放军报评论员

训令即战令,开训即开战。

从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到波飞浪卷的南国军港;从一望无垠的冀中平原,到层林尽染的江南丘陵,铁甲滚滚卷起千堆雪,战舰驰骋劈开万重浪,银鹰雷霆出击啸长空,倚天长剑昂首向九天……习主席发布训令后,全军上下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充分体现了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大抓练兵备战的坚定意志,生动展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开训动员大会之后,习主席视察了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察看部队武器装备,观看侦察英雄杨子荣生前所在连官兵构筑工事和伪装训练,同新入伍战士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参观师史馆时,习主席驻足在反映该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激战松骨峰情况的展板前,高度评价战斗中官兵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强调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战斗精神是军队的“精气神”,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习主席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军队重要会议上,在演习演训现场,在视察基层部队时,反复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这些重要指示,是胜战号令,是实战要求,也是强军导向。

“夫战,勇气也。”战场不仅是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血性勇气的较量。没有宁死不屈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人民军队之所以能用“小米加步枪”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正如著名军事学家克劳塞维茨所说:“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的锋利刀刃。”

今天,我们是否依然保持军人应有的虎狼之气?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思想洗礼、重大演训活动的血火锤炼、训风演风考风的彻底整治,全军上下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虎气进一步激发,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从海军372潜艇官兵舍生忘死成功排险,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一次次勇闯“鬼门关”;从申亮亮、李磊、杨树朋血洒维和战场,到张超、张浩折翼祖国蓝天……新时代革命军人用生命践行使命,充分彰显了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血性担当。

同时也要看到,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一些官兵谋战思战备战意识有所弱化,生活味有余,硝烟味不足;有的从家门入校门进营门,缺乏艰苦环境的磨练,存在“骄娇”二气;还有的认为未来高技术战争是鼠标键盘之间的对决,科技水平比血性虎气更重要,等等。练兵先练胆,铸剑须砺锋。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视战斗精神的重要作用,战斗精神的培育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建设的重要位置。

军人生来为战胜,须臾不可无血性。无论战争形态演进到哪个阶段,一切胜利的捷报上都闪耀着军人血性的光芒。部队英勇善战是打出来的,官兵血性是练出来的。要继承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强化信息化条件下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勇气,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和枕戈待旦的战备意识,在战斗训练中锤炼血性,在完成任务中迸发血性,在履职尽责中培育血性,在攻坚克难中呈现血性,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原文刊于《解放军报》2018年1月6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