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合成战斗群挑战“寒将军”

——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在严寒条件下锤炼部队作战能力掠影

摄影并撰文/徐 彬 仲崇岭

指挥所遭“敌”袭扰,特战分队快速出击。

隆冬时节,寒风刺骨、呵气成霜,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应急行动演练在清晨打响。部队受领任务后,千人百车紧急出动,步战车、突击车、弹药输送车等10余类轮式装甲车辆,似一道钢铁巨龙破开晨雾,向茫茫原野疾驰挺进。

经过数小时奔驰,“钢铁巨龙”行至一处断崖下,战斗分队迅速展开进入各自战位,伪装隐蔽,遁迹山林。

傍晚时分,气温骤降至-22℃。旅指挥所里,指挥员带着几名参谋借助车载电台、单兵电台等通信装备,紧张有序地传达指令。

“敌”情接踵而至:空袭、敌特袭扰、化学武器袭击……官兵们沉着应战。次日凌晨3时许,忙了一天的官兵刚想喘口气,一道新的指令传来:“指挥所位置暴露,马上向×××高地转移!”装备撤除伪装、车辆紧急启动、暗夜无光驾驶……清晨6时,指挥所转移完毕,各要素顺利展开作业……

旅领导介绍,此次与“寒将军”过招,是该旅去年调整组建后首次在严寒条件下成建制组织实兵实装演练,部队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能力得到提升,多项战法训法在风雪砥砺中得到检验。

合成营参谋分析判断“敌”情。
锤炼战场通信能力。
抵达作战地域后,官兵迅速疏散隐蔽,展开构工伪装。
哨兵身着伪装衣执行警戒任务。
步战车前出。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