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雪裹,挺进无人区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白哈巴边防连跨点巡逻侧记

摄影并撰文/王子冰

1月中旬,新疆阿尔泰山南麓普降大雪,驻守在这里的白哈巴边防连宛如雪海孤岛。三九天的最后两天,连队组织官兵进行跨点长线巡逻。

夜雪初霁,官兵踏上冰封雪裹的巡逻路。这次巡逻的6个执勤点部署分散,有的位于无人区。途中,最危险的地段要数越过界河支流。入冬后河面结冰,非常滑,军马新钉的马掌,走在冰面上依然左跌右滑。虽然小心翼翼,一些官兵还是连人带马摔倒在地,裤子和靴子很快被冰水浸湿。

“冬季巡逻摔下马是正常现象,连队官兵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这种经历。”带队的指导员马宏珠说,冬天巡逻时间长,携带物资多,军马一旦疲惫、受惊,都会造成人仰马翻。

茫茫雪海策马行。

艰难走过冰河,官兵们生起篝火烤干衣物,短暂休息后继续前进。

一路上,官兵时而下马检迹,时而牵马翻山,时而策马驰骋……天气严寒,每个人的面罩上都挂满白霜,胯下军马也同样“银装素裹”,粗重的鼻息呼出一团团白雾。

“马乃”是今年新入伍的军马,第一次参加长线巡逻,因为不熟悉环境,途中“屡失前蹄”。乘马的上等兵托列肯两次被摔了下去,作为马背上长大的哈萨克族战士,这让他颇为不好意思。

“一次长线巡逻,对人对马都是一次历练!”同行的上士王鑫说,他相信参加这次任务后,托列肯会变得更加刚毅勇敢,巡逻经验也会更加丰富。此外,按照边防连有关规定,军马“马乃”经过这次巡逻任务锻炼后也将正式入列,连队还会用特别的方式欢迎它。

雪山连绵,太阳渐渐隐没,天气变得更加严寒。官兵们策马扬鞭,向着当天的宿营地赶去……

上士王鑫在安抚受惊的军马。
穿行冰面,稍有不慎就会人仰马翻。
检查边防设施。

编辑/刘万平 学员 柴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