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天”人

摄影并撰文/杨俊鹏 侯博奇

喊山,喊出“戍天”人的豪情。

数九寒天,塞北草原滴水成冰,高耸入云的大青山巍峨静穆。

清晨,笔者跟随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通信连送菜车,前往大青山之巅的对空台,感受“戍天”官兵平常却不平凡的生活。

山顶的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最低气温接近-30℃。山高路险坑多,不仅人车走得艰难,电视、网络和手机信号也常常“爬”不上去。驻守在这里的4位战士与青山白云为伴,日复一日保障着飞行训练的对空数据通信安全,默默守护着这座高山上的天线。

一路爬坡,手机信号一点点变得微弱。悬崖就在身下,陡峭的山坡和急转弯不时出现。40多公里的山路,车子摇摇晃晃爬了一个半小时。刚下车,刺骨寒风便钻进衣领,一下子将人吹了个透心凉。虽然已近正午,但地面的冰霜踩上去还是咯吱作响。

对空台班长郝英杰是个服役12年的老兵,在大青山之巅已度过了4个春秋,对这里充满深情。在对空台工作,不仅要保证空中到地面信号的通信畅通,还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一刻都不能松懈。前年夏天,一道闪电击断了距机房不远处的光缆,强大的电流导致室内的终端设备瞬间起火。回想那一刻,郝英杰依然心有余悸:“火就在我身后不到1米的地方燃了起来,幸好及时扑灭了。”设备架上,几道火苗留下的印子清晰可见。

对空台,对天说话。这里的孤独只有官兵能够体会,但战士们心中却充满自豪。“每当听到自己保障通信的战鹰呼啸着从头顶飞过,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激动!”说完,郝英杰腼腆地笑了起来。

离开对空台时,4名战士与我们依依惜别。他们身后的营房洒满阳光,门口“岗位在哪俺在哪,党叫干啥咱干啥”的对联格外醒目。

“戍天”生活虽然孤寂,心中充满自豪。
两名战士在检测设备性能。
巡逻途中检修电缆。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