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杜鹃红

——党的十九大代表、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委何方礼的精神追求

摄影/特约记者 刘海山 通讯员 许 东 撰文/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舒春平 赵 彬

 

人物名片

何方礼,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政治委员,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荣获“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希望工程奉献奖”“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

何方礼在香菇种植基地与村民探讨交流致富经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果实甘如蜜。

捧起何方礼荣获的一大摞奖章、证书,撼动人们心灵的,不仅是他的经历,还有他身为共产党员信奉的幸福哲学。

“参军那天,村里人都说,方礼这伢子算是从山里走出去了。没想到,我新兵下连时被分到融水苗族自治县中队,从一座大山走进另一座大山,一干就是13年。”何方礼手指白云缭绕的大瑶山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知道读书不容易。”

当年,何方礼第一次从瑶寨回来,就毫不犹豫寄出扶贫助学款。然而,寄出一笔助学款不难,难的是遇到困境时的选择。

没多久,何方礼收到妹妹的信:“哥哥,爸爸又病了,家里卖了猪,还是凑不够医疗费。你快想想办法吧……”

2017年12月17日,何方礼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曾经的红瑶女童走出了大山,成长为工人、公务员、教师、企业家等,她们始终把部队当成家,时常回来看望何方礼。

何方礼一手拿着家信,一手攥着津贴,两手汗津津:“一边是翘首期盼医疗费的家人,一边是刚刚返校读书的瑶族女孩。那种纠结的滋味,像油茶刚进嘴,从舌尖尖苦到嗓子眼。”

“我深爱父母,但也牵挂失学的瑶族女童。”何方礼从此制定计划,21元津贴分3份,8元给瑶族女童,8元寄回家,5元留用。

2005年,何方礼赴柳州任职。有人说:“你这些年捐资红瑶女童,日子过得很清苦,现在可以放下担子了。”

何方礼回答:“雷锋同志说,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没有雷锋高尚,但助学成了习惯,肯定改不了。”

翻开何方礼随身带的小本子,记录的捐资助学信息密密麻麻,助学活动20多年从未间断。只是,他为捐资助学所吃的苦、走的路却无清单可查。

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山上的红杜鹃谢了又盛开,红瑶女童入学又毕业。从第1个到第458个女童,瑶山飞出一个个金凤凰。何方礼说:“我相信,吃苦就像喝油茶——苦到尽处定回甘。”

2009年5月,何方礼到 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中心小学看望孩子们。
2017年中秋节前夕,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组织官兵开展为贫困山区送温暖活动。

“和风里”是何方礼的微信名。

有人把看微信当作小事,何方礼却把发微信当作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事。

去年5月,何方礼组织一场网络讨论课,发布到总队微信公众号上,点击量数万。官兵通过方寸荧屏学习,受益匪浅。点开他的朋友圈,习主席的最新讲话文章、解放军报最新评论、“中国武警”最新视频短片占了一大半,另有小部分内容是个人学思践悟。

有人把读书学习当作小事,何方礼却把读书学习当作看齐追随的大事。

在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书籍时,何方礼篇篇划出重点语句,注明思考心得,摘抄4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撰写20余万字的心得体会。

有人把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当作小事,何方礼却把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当作树立政治工作威信的大事。

年终考核场,5公里武装越野终点线,全副武装的何方礼大汗淋漓地发起冲刺,身后跟着一群比他年轻的战友。

2017年,何方礼担任柳州支队政委后,大力开展训练升级过关活动,倡导“谁为支队增光添彩,就为谁披红戴花”,对成绩不达标者集中组织补差训练,并规定连续3次未达标者取消评先晋职资格,从而促进部队训练水平快速提升,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得通信专业团体冠军、特勤分队团体亚军和7个单项第一。

何方礼和白云乡小学红瑶女童班的学生在一起。

编辑/刘 妍 学员 李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