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之狼”的胜战利刃

——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锻造专业化蓝军纪实

摄影并撰文/王东辉 王海洲 申冬冬 何志斌 陆学权 特约记者 张永进

隆冬,硝烟弥漫,铁流滚滚,朱日和烽烟再起。

前来演兵的红军官兵神经紧绷,双眼一遍遍扫视着辽阔的沙场。隐匿的蓝军神出鬼没,一支支雄师劲旅都曾在这里折戟沉沙。新年开训战鼓作响,已改编为合成旅的蓝军又会拿出哪些奇招?

沙场另一端的蓝军营盘,笼罩着浓郁的实战氛围。官兵们虽对朱日和地貌早已熟稔于心,却丝毫不敢大意,紧张有序地应对着红军摆下的战阵。

“建设一支专业化蓝军,甘当战斗力提升和打赢未来战争的‘磨刀石’。”在被誉为“朱日和之狼”的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专业化蓝军”的使命早已牢牢刻在官兵心中,化作战场上一次次坚定的冲锋。

蓝军旅发起攻击。
战幕即将拉开,蓝军旅指挥员认真筹划备战。
蓝军旅铁甲洪流奔驰在朱日和沙场。

回顾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的足迹,他们走出的每一步都是蓝军建设的精彩探索,也是全军实战化训练的最新导向:2011年11月,该旅由传统装甲兵部队改编为机步旅;2012年3月,官兵从华北平原移防大漠深处;2014年4月,部队改编为专业化蓝军旅,当年便以6胜1负的战绩,打破“红胜蓝败”惯例,在全军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战争也许很远,但我们的任务就是将今天的演兵场变成未来的战场。”战车轰鸣声中,旅长满广志的话掷地有声。作为享誉全军的蓝军部队,该旅官兵淡化功劳簿上的成绩,始终把目光瞄准未来战场需要,不断锤炼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本领。

一次演习中,红军刚一出战便遭到蓝军电子对抗分队攻击,陷入“失聪”状态。红军实力不俗见招拆招,立刻实施反干扰,双方你来我往陷入胶着。

借着战场烟雾,红军顶着炮火压了上来。坐镇中军帐的满广志一脸铁青。根据演习导演部规定,第一回合要打掉红军30%力量才算获胜。他抓起电话:“反装甲猎杀队出击!”

此时,战场侦察信息几乎为零,孤军深入风险极大。反装甲猎杀队一头扑向红军纵深,官兵边打边观察,瞄准时机直插红军坦克纵深攻击群,接连打掉10余辆坦克。未等红军反应,反装甲猎杀队便全身而退。一个回合结束,红军被打掉50%战斗力,远超导演部设定的目标。

蓝军漂亮的绝杀,让红军部队尝到了战争的残酷,更上了一堂生动的实战课:未来战场什么情况都会发生,只有灵活处置才能在战斗中处于不败之地。

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掀起滚滚硝烟。
蓝军旅官兵进行城市攻防战斗演练。
蓝军旅官兵驾驶战车快速机动。
蓝军旅战士在战场巡逻。

这样的战局在朱日和一次次上演。为了把战场变得逼真,让部队具备更多打赢本领,该旅在演习中注重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思路,将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信息主导、多维立体等理念融入演习方案,打造别开生面的实战环境,为演习演训带来新气象。

一位红军指挥员说:“与这支蓝军交锋,我们感受到了战场的残酷、蓝军的凶狠,也对未来作战对手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演习复盘中,“幡然醒悟”“意想不到”等词语频频出现,观念升级、能力跃升则是参演部队的一致收获。

在蓝军旅,打赢是不变的主题:班排宿舍摆放最多的是军事书籍,官兵休息谈论最多的是如何打赢……与官兵对话,记者能感受到这匹“朱日和之狼”背后的强劲动能:战场制胜源于艰辛付出,广阔视野背后蕴含着不懈的追求。

担负机降任务的蓝军旅官兵迅速登机。
为增强官兵归属感,每名加入连队的官兵都要填写入连编号。
蓝军旅官兵快速集结。
“战狼”咆哮。

部队成立伊始,官兵们白手起家,兵分多路赴院校取经、多方查找资料,千方百计开展模拟研究和训练论证,建立起日趋完备的蓝军研究资料库和蓝军图书馆,形成了10余项示范课目。组建不久,该旅召开的模拟蓝军能力建设专家座谈会上,官兵自主探索形成的大纲、制度、配套教材等7大类成果让前来观摩的专家们惊叹不已。

车辙叠车辙,脚印踏脚印。在全旅官兵共同努力下,该旅模拟蓝军作战能力得到整体提升,成功转型为专业化蓝军部队,推动全军实战化训练不断走向深入。2017年4月,该旅改编为合成旅,肩负起新的使命任务。

朱日和很大,包容着我军近年来实战化训练的壮阔图景;朱日和也很小,藏不住制胜未来战场的滚滚烽烟。身处战争风暴眼的蓝军旅官兵,将目光越过茫茫大漠,投射到世界军事最前沿,用铁甲洪流、战机航迹、信息脉冲勾勒出打赢未来战争的画面,向着强军目标发起新的冲锋。

大雪纷飞丝毫不影响训练热情,几名战士在靶壕保障实弹射击。
在蓝军旅,只有参加过20场以上红蓝对抗演习的官兵才有资格获得“战狼”勋章。
按照“形神兼备、攻防兼备”的目标研战练战,常态化开展红蓝对抗。
蓝军旅官兵叫响“为中国军队立威,为中国蓝军立功,为中国军人立标”的口号,甘当强军“磨刀石”。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