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南澎岛的深情

摄影并撰文/赖桥泉 宋湛若

“必须要快,物资卸完,我们就要返航。” 船艇二中队中队长吴新春站在艇上,向码头上的驻防南澎岛连队指导员欧晓帅喊道。

2月5日上午10时10分,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物资补给船一路劈波斩浪,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海上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南澎岛。

南澎岛,位于南澎列岛诸岛之南,岛上无淡水、无市电、无居民,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达200多天。海岛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每年9月至次年4月,船艇出海受东北季风影响最大。上次上岛送补给是1月5日,大家盼了整整 30天,这艘补给船才得以出发。

“涌浪4米,阵风8级。”航海兵何晨阳提醒我们别太靠近船舷,甲板进水,容易滑倒,船身左右倾斜严重,人容易被甩出去。正逢涨潮,交通艇随着海浪起伏,左右摇晃得厉害,船身难以固定,物资一时难以卸载。

一旦风浪将艇拍到码头上,会发生极大的危险。“靠上去,动作要稳,速度要快!”吴新春不时提醒船上人员。

靠近码头,却没办法停靠稳当,官兵只能采取抛掷的方法,将物资送上岛,而油料则采取管道抽取方式,加注到岛上的容器中。

“注意安全!”我们在现场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码头遭受海水经年累月的冲刷,长出厚厚的青苔,人踩上去极容易滑倒。幸好,岛上官兵接收补给物资经验丰富,在码头垫上几块木板,有条不紊干得热火朝天。

看到岸上的物资越堆越多,连队炊事班班长罗国固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3天前,纵使宰杀了一头战备用猪,连队每餐供应的菜品还是减少了2个。要是今天补给再上不了岛,罗国固就只能另想招数调剂连队伙食了。

在补给船难以到来的日子里,如果储存的食物不足,连队就启动“南澎四宝”——黄豆、腐竹、干木耳、粉丝。去年,岛上新建了冷藏库。只要有柴油发电供电,食物就能得到良好的储藏,为岛上官兵的伙食保障发挥了大作用。

大米、面粉、食用油等159种物资随同“星网工程”数字卫星接收机和数百件包裹,在短短50分钟内,被一一抛上码头。

看到所有物资从船上清空,艇上的中队司务长田涛松了一口气。头一天上午,得到上岛的命令后,他立即乘车直奔军粮供应站申领米面。这一天,田涛为置办物资忙得团团转,直到物资全部装载上船,已是明月悬空。

准备休假的岛上官兵对这艘艇早已望眼欲穿。“亲爱的,帮我订票,我在船上啦。”返航途中,机要参谋葛保成看到手机终于有了信号,赶紧给未婚妻尹慧打电话。

婚检、政治审核……要在春节前领结婚证,葛参谋还有好几项事情需要处理。今天能够下岛,给他留足了时间。

刚刚出岛上艇的下士胡炳然揪着的心渐渐轻松下来。他的母亲患病急需动手术,正等着作为长子的他回家拿主意。顺利的话,他第二天晚上9点就可以见到母亲。

今年,让年货上岛、让休假官兵在春节前赶到家,旅党委许下的承诺一一兑现。营长张鹏告诉记者:“我们争取春节前再送一次补给,给岛上官兵再添置些物资,让战友们过上一个热闹丰盛的春节。”

远眺南澎岛,小岛犹如汪洋中的一叶孤舟,一代代官兵正是这操舟人。春节将至,不能回家的官兵们又将在岛上度过一个春节,官兵的小家不圆换来人民的万家团圆。
岛上官兵排成两排接收物资,后排人员紧紧拽住前排战友的外腰带确保安全。
负责准备补给物资的官兵想得周到,各种调味品都准备齐全,只是瓶瓶罐罐传递起来要更加小心。
补给船出发前一天,船艇二中队司务长田涛紧锣密鼓为守岛官兵准备年货。
上岛物资中,“精神食粮”不能少,官兵们特地将1个月来的《解放军报》装载上船。
补给船因风浪太大难以停稳,离船上岛只能通过前拉后推的方式快速进行。
驻防南澎岛连队指导员欧晓帅(右一)登船离岛,与岛上官兵挥手告别,他要到旅里参加集训。
1个月前,守岛战士谭俊辉下岛治病。这次,他跟随补给船回到南澎岛,见到战友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