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鏖兵,风寒雪重战意浓

——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队冬季长途野营拉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胡春谦 赵海鹏 程 蒙 夏存喜

快速通过染毒区域。

隆冬时节,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白雪皑皑,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队为期一周的长途野营拉练拉开帷幕,总队首长机关带领某支队官兵迎着呼啸寒风、冒着纷飞大雪向大漠深处开进。全程200多公里的拉练路,成为检验部队作战能力和战斗精神的考场。

“恶劣的自然环境,对于部队来说是绝佳的练兵机会。”与官兵一起徒步行进的总队领导介绍,此次拉练全程突出实战化,旨在检验部队复杂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

“特战分队注意,×名‘暴恐分子’袭警伤人后向沙漠腹地逃窜,命你部迅速追击……”接到命令,特战队员马上投入战斗,在茫茫雪野展开地毯式搜索,成功将“暴恐分子”抓获。分队指挥员张广勇告诉笔者:“大漠雪地奔袭捕歼,对特战队员的体能、耐力都是极大挑战。”

一路破冰踏雪,一路险情不断。拉练进行到第3天,参训官兵穿越大漠戈壁,完成了武装越野、雪地搜索、快速通过染毒区域等课目的训练。随后,他们结合部队担负任务实际,展开红蓝对抗、潜伏伪装等课目演练,全面锤炼官兵军事技能和意志品质。

雪地摔擒训练。
托举圆木训练。
搬运弹药箱。

编辑/宋 雯 学员 柴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