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解放军报评论员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只有奋斗的时代才是伟大的时代。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习主席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的美好前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书写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是无数老英雄、老模范、老战士、老同志、老前辈不懈奋斗创造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得来的,是无数普普通通的人们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得来的。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奋斗的丰富内涵,用汗水展现了奋斗的精神特质。

奋斗必然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轻轻松松、简简单单、顺顺当当就不叫奋斗,只有付出艰辛、付出努力、付出牺牲才是真正的奋斗。而且,越是面临艰难困苦,越是需要奋斗精神;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检验奋斗精神。因此,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总有那么多坚定者“虽九死其犹未悔”,总有那么多奋进者“不坠青云之志”,总有那么多搏击者“此时不搏待何时”。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看到,我们还面临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薄弱环节。只有崇尚奋斗精神、发扬奋斗精神,并将它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才能迎来新气象、取得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除了奋斗,别无选择。全军官兵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必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勇敢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奋斗是走进新时代的通行证。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让我们用奋斗夺取新的胜利,靠奋斗赢得新的荣光。

                                                                         (原文刊于《解放军报》2018年2月15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