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融融沐春蕾

摄影并撰文/徐 伟 袁逸伦

春节前夕,寒风凛凛。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大汪村,12岁的女童袁畅畅喜笑颜开地迎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22中队“春蕾行动小分队”的官兵,简陋的家中顿时热闹起来。袁畅畅年近八旬的外公汪美中老人激动地接过官兵拿来的爱心款、学习用品和年货,连连向官兵道谢。

这是一个贫寒的农家。袁畅畅从小就经历家庭变故,母亲患病长期服药,丧失劳动能力,娘俩一直跟着外公生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底,中队党支部从巢湖市妇联得知袁畅畅家的情况后,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官兵自发设立“春蕾助学基金”,定期资助袁畅畅,重大节日还将她接到中队过节。在官兵们的关心帮助下,袁畅畅走出了单亲家庭的阴霾,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学习成绩逐年提升。

官兵们一进家,就轻车熟路地开始忙活起来。水电工陈登鑫检修水电线路后,在门前挂上两个大灯笼,映得袁畅畅小脸蛋红彤彤。班长权笑乐是中队文化兴趣组组长,他现场“秀”书法,一会儿工夫就写好了春联,“军民一家亲,扶贫奔小康”,字里行间洋溢着温暖的情意。其他官兵有的包饺子,有的帮小畅畅辅导功课,小小的房间年味浓浓、暖意融融……

中队官兵为袁畅畅家送来新春祝福。
战士们与袁畅畅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
战士们帮袁畅畅家挂灯笼。
官兵带来新年慰问金和温暖的祝福。

编辑/刘 妍 学员 李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