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砺铁翼 剑气满天山

——陆军某陆航旅新年度开训即景

摄影并撰文/吴世科 李 涛 于光彤

奔赴战位。

1月3日上午,气温-25℃,天山北麓某机场,陆军某陆航旅千余名官兵全副武装,精神抖擞,在风雪中面向火红的八一军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天际。

动员结束后,随着一声令下,官兵迅即奔向各自战位展开训练。

开训伊始,该旅就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紧贴新编制、新模式、新要求,全方位精准定位训练要素,严格落实训练计划。

问战从筹划开始,战力从严训中来。该旅严格锤炼参谋队伍,深入研究训练形势,重点锻造指挥中枢,精练飞行技能,强化保障效益,提升协同水准。

“开始!”领航科长常绍程手持秒表,首长机关全体人员身披装具,航线制定训练课目有序展开。

“现在模拟空中双发停车特情处置……”某新型武装直升机驾驶舱内,飞行员王帅一边仔细聆听带飞教员许建平讲解,一边认真领会操作要领,“新机型的性能更加先进,必须非常熟练地掌握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操作技巧,才能确保精准完成空中战斗动作。”

“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是我们陆航部队高标准完成使命任务的有力保障,所有专业和作战要素必须全部完美有机结合,才能打胜仗。”该旅开训就按照训练大纲逐人、逐机、逐条细化论证,整合训练资源,提升训练效益,确保战斗力生成精准高效。

“在高原、高寒地区飞行,一定要时刻观察直升机姿态、航向、速度,科学分配功率……”在某新型国产高原运输直升机驾驶舱内,直升机营营长马林珍耐心讲解注意事项后,紧锣密鼓地组织直升机座舱实习。同时,多个野战直升机机场开辟要素也分秒必争地展开训练。

向训练要成果就是向未来战场要胜负!风雪中,官兵们生龙活虎,训练场上热气腾腾,战鹰蓄势待发,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飞行课目座舱模拟演练。
机务官兵一线带教。
座舱实习。
首长机关展开指挥技能训练。
警调分队展开轻武器操作训练。
军旗猎猎,热血沸腾。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