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光照铁甲 天山见雄兵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冬季野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颜士强 郭英杰 李胜兵

官兵徒步行进在雪野之中。

寒冬腊月,西北边关冰雪漫天。

马达轰鸣声打破山林雪野间的寂静,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野外综合演练骤然打响,重型装备机动、防敌空袭、徒步行军、野外宿营、实弹射击等十几项课目轮番上演,掀起又一轮实战化训练的热潮。

“开局便张弓满弦,以提升极端环境、复杂地形中的作战能力作为训练重点,全面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该团领导介绍说。年初以来,他们扩大冬训场范围,全程随机安插“敌情”,强化官兵战斗状态和备战意识,提高部队走、打、吃、住、藏、保等综合战斗力,检验部队在复杂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形成了全员参与、以上率下的练兵热潮。

冰天雪地中,铁甲雄师威武出征,一路闯关夺隘。坦克分队担负左翼掩护的战车刚跃出深坑,就遭遇积雪中的“陷阱”埋伏,履带瞬间被铁丝网错综缠绕。首次参加冬训的几名新兵在中士班长孙东方的带领下,剪断铁丝、检查战损、清除隐患,动作干脆利索。数分钟后,战车再度启动,朝着山谷深处迅疾驶去。

前方铁轮滚滚,后方练兵正酣。前方分队破冰踏雪完成训练任务的同时,十几名负责演训导调任务的机关干部顶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展开手枪实弹射击、战时识图标图等课目演练。“不论前方还是后方,都是战斗人员,都将面临难题考验!”团长侯强话语铿锵。

坦克分队向目标地域快速集结。
夜色中,官兵开展识图标图课目演练。
步兵班雪地突击。
组织首长机关人员手枪实弹射击。
铁甲雄师威武出征。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