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布阵,劲旅演兵战鼓隆

——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开展严寒条件下实战化训练见闻

摄影并撰文/申冬冬 张东青 于 冰 李 鹏

凌晨,部队快速向陌生地域进发。

塞外寒冬,风冽如刀。

拂晓,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营区响起紧急集合哨声,一场严寒条件下实战化训练随即打响。去年夏天刚刚从中原大地移防至此的该旅官兵,迅速向陌生地域进发。

空中侦察、炮火拦截、小股“敌人”袭扰……一出营门,导调组便不断给各分队出“情况”,在连贯作业中检验指挥处置和应急行动等能力。

上午11时,部队到达预定地域后,官兵们放下背囊,随即投入多个实战化课目训练。电台操作、北斗系统使用、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单兵掩体构筑……寒风中,很多官兵双手冻得僵硬,还是努力按照训练标准完成各项任务。

傍晚时分,参训官兵刚刚回营,就接到导调组新的指令:各分队在营区外驾驶训练场待命,晚饭由炊事班前送保障。接到命令,各分队炊事班迅即行动起来,紧急实施前送保障……至此,连贯作业整整持续了13个小时。

适应新环境,砥砺新本领。现场督训的旅领导介绍说,部队移防后,训练环境和担负任务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此次训练就是要围绕全新的作战需求,增强官兵对极端环境的适应能力,锤炼部队在严寒地区的作战能力。据悉,该旅在新修订的训练计划中,已将实兵综合训练确定为冬季练兵的常态化内容。

拉练途中组织对抗训练。
步战车快速通过复杂地域。
踏雪行军 。
紧急出动。
班组战斗行动。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