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再现当年“杨子荣”

摄影并撰文/记者 刘建伟

这是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一次带实战背景的冬季战术侦察演练。晚上,有淡淡的星光,风力3级,温度降至-25℃。

夜晚永远是抵近侦察的最佳时机。夜色里,林海中的能见度只有十几米。20时许,离侦察地域还有几公里,为了隐蔽起见,营长徐忠海下令:特战队员下车,在夜色掩护下向雪野进发。

雪夜极寒,官兵呼出的热气在严寒“加工”下,发梢、眉毛、胡须处点点白霜,丛林里不时刮起阵阵“白毛风”,掀起的雪粒打得脸生疼。徐营长介绍说,侦察犹如特种兵的眼睛,在特种作战中至关重要。因为他们渗透到一线,要时刻提防敌潜伏哨和各种现代化反侦察设备,可谓十面埋伏,稍有不慎就可能全军覆没。

特战分队长途雪地行军练打仗。

暗夜,这支侦察小分队缓缓前行。走在记者前面的班长徐希新,曾多次在集团军侦察比武中摘金夺银,是全旅有名的“侦察尖兵”。他告诉记者,别看他们营是高技术分队,可官兵们照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天天进行高强度训练,人人练就了一身特战侦察绝技。果然,官兵一路隐蔽侦察,很快将“敌情”发送给火力分队,使“敌”重要目标遭受重创。

冰如铁,风如刀。第二天上午,中军帐发出命令:特战分队向15公里外全速奔袭,特战女兵乘坐全地形突击车,合围歼灭“敌”潜入小分队。

此时,天空飘起小雪,地图显示一路全是深山老林。只见特战分队或徒步奔袭,或利用滑雪板快速行军,一路穿林海、越峡谷,与驾战车赶来的特战女兵们形成包围圈,将“敌”潜伏小分队一网打尽。

林海雪原,再现当年“杨子荣”。这支戍守林海雪原的特种部队,年年挺进茫茫雪野,年年研练高难险课目,使全旅官兵人人掌握高山滑雪、雪野奔袭、极寒潜伏等特战技能,先后有近20人次创(破)集团军训练纪录,数十人被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特战精兵,部队寒区作战能力不断实现新跃升。

特战女兵乘坐全地形突击车,与特战分队合围“敌人”。
特战队员向侦察地域搜索前进。
导弹分队进行实战化训练。

编辑/李三红 学员 奚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