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原刀锋

——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分队严寒条件下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 龙 许地理 特约记者 吕衍海 记者 穆可双

在茫茫雪野,官兵伴着初升的太阳向目标地域开进。

2月初,东北某地域,气温持续在-30℃以下。

清晨,寒风凛冽如刀。茫茫雪野上,陆军第 78 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分队官兵身着白色伪装衣快速行进,与冰封雪裹的大地融为一体。

这是该旅开展冬季多课目实战化训练中的一幕。

6时50分,东方晨曦微露,记者跟随侦察分队向预定训练地域开进。这是官兵今天的第一个训练课目——雪地行军。一路上,呼啸的寒风、厚厚的积雪、复杂的地形和随时可能出现的“敌情”,时刻考验着官兵。官兵们个个精神抖擞,密切观察着周围的风吹草动。

11时10分,经过 4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官兵体能消耗很大。指挥员看了看行军地图,确认已经到达下一课目的训练地域后,命令官兵进入一处较为隐蔽的山谷地域进行休整。

“目标:‘敌方’指挥所 ;方位:×× ;距离:20 公里……”13 时,电台里传来开展武装渗透、敌后破袭课目训练的命令。官兵们立即钻入雪野,向任务地域进发。

“ 敌机”侦察、穿越染毒地段、通过雷区……一路上,战情频出,指挥员冷静指挥,官兵沉着应对,一一化解“敌情”。

傍晚时分,离目标地域越来越近。侦察分队划分成 4 个战斗小组,在夜色和树林的掩护下,交替行进,慢慢向目标地域渗透。18时许,他们顺利绕过了警戒哨位 ,抵达“敌”指挥所附近,实施火力破袭……袭击成功后,侦察分队迅速脱离战斗,隐入夜幕笼罩的林海雪野中。

夜幕降临,担任敌后渗透任务的战斗小组严阵以待。
经过长途行军后,官兵对“敌”指挥所发起突袭。
架设雷达,对“敌”实施侦察。
用随身携带的酒精块融雪取水。
在茫茫雪野进行捕俘训练。
行军途中休息,官兵也时刻保持警惕。
凌晨,官兵在-30℃以下的严寒中快速集结。
寒夜丛林,官兵利用单兵帐篷宿营。
身着白色伪装衣的侦察分队,与冰封雪裹的大地融为一体,快速向目标区域机动。
踏雪原,翻山岭,官兵悄悄向“敌”后渗透。
成功渗透“敌”后的战斗小组,向“敌”重要目标发起突击。

编辑/穆可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