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强军新时代

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习主席在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一个个执着拼搏、砥砺前行的奋斗者,正在用行动为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写下生动注脚。

从本期开始,本刊开设“奋斗在强军新时代”专栏,追寻奋斗足迹,采撷奋斗故事,讲述奋斗人生,描绘奋斗军营,展示新时代我军官兵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新风貌、新贡献、新作为。

本期,请跟随记者的镜头和笔触,去领略六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两会军队代表委员奋进在强军征途上的风采。

                                     军队人大代表 杨初格西

用理论之光照亮军旅路

摄影/记者 冯凯旋 通讯员 高 桢 撰文/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刘吉强 通讯员 张 畅

说起从一名藏族农家孩子到当选军队人大代表的经历,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班长杨初格西难掩兴奋:“是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我成长,金珠玛米真的当不够!”

杨初格西成长在一个红色家庭。小时候,“过草地”“两河口”的革命故事滋养着他对党和军队的朴素情感。

2012年7月,杨初格西大学毕业,义无反顾地选择从军报国。

3月8日下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杨初格西就相关话题与身边代表进行交流。

到部队后,摆在杨初格西面前的是平原醉氧、语言不通、考核不顺等诸多难题。各种挫折使杨初格西“发懵”,更令他感到措手不及的是,刚入伍不久,他的母亲就被诊断出癌症!旅里特事特办,22小时内筹措8560元爱心基金。母亲临终前嘱托格西:“记住党的恩情,在部队好好干!”

杨初格西告诉记者,就是在那段日子里,他开始跟着连队干部向“语言关”发起挑战。“青年时期要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杨初格西一边抄写习主席重要讲话,一边大声诵读,认真领悟讲话的丰富内涵,他越学越热爱,越学越有力量。在5年多的军旅生涯里,杨初格西坚持每天学讲话、读理论,心得体会写了满满4大本,这些理论成为他不懈奋斗建功军营的力量源泉。

杨初格西还和5名藏族战友组建了“川藏风组合”,自编自排《再唱山歌给党听》《太阳下的格桑花》等10余个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在军营演出30多场,用艺术形式歌颂党的恩情,传播党的声音,唱响强军旋律。

杨初格西组织班战术训练。
杨初格西进行体能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