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协委员 张晓光

时刻保持最佳状态

摄影/秦宪安 记者 穆瑞林 撰文/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嗡、嗡、嗡……”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离心机训练室内,一个8米长的旋转臂带动着模拟舱高速转动,发出巨大轰鸣声。

航天员张晓光正在进行过载训练。记者从监控器中看到,张晓光的脸因为载荷压力已经呈现出一种被挤压的扭曲状,但眼神却依然刚毅。

训练结束,张晓光稳步走出离心机,保持着那份特有的自信和阳光。

张晓光进行飞船模拟器训练。

“你看我这身航天员训练服怎么样?”“这身衣服在我心中是最漂亮的,为了它,我要时刻保持着一种最佳任务状态。”

2013年6月11日至26日,张晓光和航天员聂海胜、王亚平驾乘神舟十号飞船成功进入太空,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

飞天之路无坦途。“天上一日,地上一年。”为此,航天员张晓光15年如一日苦心砺剑、不懈努力,换来15天在太空的精彩亮相。

“航天梦永无止境,我的奋斗永不停歇。”自从2013年任务返回后,张晓光对自己的训练要求更加严苛了,不仅体能项目标准不降、强度不减,他还增加了自己理论知识的学习量,尤其是针对空间站任务的相关知识。

如今,张晓光已年过半百,但每次训练他都一丝不苟,每个高难课目都抢着上,航天生理功能、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始终保持优良等级。他说:“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国出征,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随时准备再上太空!”

“如今当选为军队政协委员,责任更重大了。”为履行好职责,张晓光抓紧时间搜集材料,到相关科研单位调研,努力使自己第一份有关科技强国的提案更加扎实。

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张晓光(中)深感责任重大,积极建言献策。
张晓光在离心机上准备接受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