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针上的“逆袭”

摄影并撰文/胡 程 范秋堂

密林深处,一场反恐演练激战正酣。紧要关头,只见一名狙击手快速闪进战位,调整枪支参数,击发。子弹出膛,“恐怖分子”应声倒地。

这名狙击手叫石增位,是武警云南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分队一名班长。他面黑体壮,看上去粗粗拉拉,实则胆大心细,靠着干好“针线活”的耐心,练就了过硬的狙击本领。

2016年底,担任了5年突击队员的石增位,从即将退役的老班长手中接过“爱枪”,成为一名狙击手。当时,很多战友并不看好他,因为狙击手需要非常沉稳的心态,而习惯在突击岗位冲锋的石增位能静得下心吗?刚开始,还真让战友们说中了。年底支队进行年终考核时,石增位就因没能控制好击发时机,“首秀”失利。

身着伪装服的石增位在密林中快速奔袭。

走下考场,他想起了老班长临走前对他说的话:“苦练‘针线活’,方得真功夫!”打那之后,他真的和一根绣花针较起了劲。

这一较劲,石增位整个人都变了。一根绣花针,一颗米粒,让他痴迷不已:要用绣花针在米粒上成功打孔,耐心、专注度非常重要,力量小不足以穿破米粒;力量稍大,米粒又会在瞬间破裂。训练中,石增位的手指不知被扎破了多少次,但成功率却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姿势定型、叠弹壳等狙击手训练课目,经常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在总队首届“巅峰”特战比武中,石增位一战成名。

那天中午,训练场热浪滚滚。目标设在200米之外,周围不时传来枪声,干扰着狙击手射击。石增位眼睛死死地盯着狙击镜,汗珠不断顺着黝黑的脸颊滚落。只见他慢慢调整呼吸,手指快速预压扳机至临界点。“嘭!嘭!”两声枪响,目标一一击中。

走下考场,面对战友们的祝贺,石增位却一脸淡然地说:“我的目标在战场!”

定点狙击瞄准训练,石增位目光如炬。
夕阳下,石增位正在进行狙击训练。
石增位展示米粒打孔训练的成果。他打算用成功打孔的米粒做一个项链,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母亲。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