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出击,为了战友的生命

——西部战区空军紧急出动运-9飞机赴西藏转运病危军人纪实

摄影并撰文/刘 畅 石 俊 张少平 杨 晨

运送王远的运-9飞机从西藏拉萨直飞成都。

3月28日,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笔者见到了即将出院的西部战区空军某部参谋王远。在蓉城明媚的春光中,他回忆起20多天前高原那场“生死营救”。

2月下旬,在西藏执行高原驻训任务的王远反复出现发热现象,治疗后效果不佳。3月2日,王远被紧急送往西藏军区总医院,经全院会诊下达了病危通知。3日上午,赶往医院的部队领导与各方专家综合评估病情后,决定报请上级空转后送。

时间就是生命!经报上级同意后,西部战区空军立即下达应急拉动命令,一场空地接力大救援迅速展开。

3日11时32分,川西某机场,一架运-9飞机受命紧急起飞,2个多小时后抵达拉萨贡嘎机场,与运送王远的救护车准时会合。高原机场,飞机的轰鸣声中,医护人员和部队官兵将王远快速转移到飞机上,固定、给氧、保温,医护人员备齐便携式应急救援设备后,飞机再次升空直飞成都。

拉萨贡嘎机场,官兵和医护人员将王远快速转移到运-9机舱内。
万米高空上,医护人员对王远的生命体征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实施应急处置。

雪域高空碧蓝如洗,绵延雪山渐行渐远。在临时建起的“空中移动救护平台”上,医护人员对王远实时监测、精心照料。数千公里外的成都某机场,地面准备有序展开,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的专家、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全部提前到位,确保飞机到达即能顺利交接。16时54分,飞机平稳降落后,专家立即对王远的身体状况和生命体征进行检测,随后迅速转移下飞机,救护车直奔医院展开抢救。

“如果晚一点送来,后果将不堪设想。”王远的主治医生陈章说,王远是他遇到过的最严重的一例腺病毒肺炎患者。

入院后,经过专家集中会诊救治,王远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

据了解,近年来,西部战区空军多次投入各型飞机,组织复杂环境下“空运医疗救护”等实战化课目演练,不断探索优化空转后送流程,打通战场到后方医院的“最后一公里”,为战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医疗空转后送蹚开新路、积累经验。

运输机与救护车无缝对接,部队和医院齐心协力,以最快的速度,将王远从高原转运到成都。
飞机平稳着陆后,机组和医护人员迅速把王远转移下飞机。
感染科的病房外,医护人员通过隔离窗口,实时观察王远的状况。
深夜,医院专家和部队卫生部门人员进行集体会诊,通报王远的病情,研究后续治疗措施。
经过医护人员悉心救治,王远即将病愈出院。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