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与“葡月”共砺剑

——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与法国海军联合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原俊敏 程 鑫 毕芸玮

钦州舰与“葡月”号进行航行纵向补给演练。

3月2日下午,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钦州舰与法国海军“葡月”号护卫舰在香港附近海域进行联合演练。此次演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以来,首次与来港外国军舰进行联合演练。

演练以航行纵向补给、编队运动等课目为主,重点检验提升演练双方的协同配合能力。

14时许,中法双方舰船进入预定演练海域。舰上警铃骤响,编队运动课目演练率先展开,指挥舱内电波流转、口令频传,双方舰长轮流担任指挥员,指挥两艘护卫舰进行编队航行。

演练进入航行纵向补给阶段,双方舰长根据对方舰船状态不断调整航速航向。两艘舰船一进入补给阵位,舰上官兵便开始了模拟演练。“此次演练尽管内容不多,但机会难得。”演练结束后,钦州舰舰长洪银庆告诉笔者:“通过演练,双方军舰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与合作,使我们拓宽了视野,为下一步建设积累了经验。”

据悉,除了海上联合演练,这次法国海军“葡月”号护卫舰来港还与驻港部队进行了礼节拜会、互相参观舰艇和专业交流等活动。

钦州舰官兵升起信号旗。
共同商定演练方案。
驻香港部队官兵代表参访“葡月”号,并与法舰军士长交流。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吴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