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深蓝,淬炼制胜刀锋

——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实战化练兵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周启青 通讯员 顾亚根 王 栋

编队运动。
衡阳舰发射火箭深弹。(摄影/刘畅平)

2月25日上午,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圆满完成远海训练任务,返回湛江某军港。

此次远海训练编队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导弹护卫舰衡阳舰、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等组成,于2月初分别从三亚、湛江两地起航,在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历时25天,总航程8000余海里。

为最大限度贴近实战,他们抽调舰队机关及任务单位精干参谋人员,成立编队指挥组,并依托编队指挥所单独成立导演部,负责总体筹划组织和演练导调评估,实现导、演绝对分离;坚持自主对抗、临机导调、精确评估、实时裁决,提高了课题演练的实战性、对抗性。不提前下发想定,不提前通报敌情,以作战命令形式紧急拉动部队参演,部队完全按照受领作战任务、计划组织战斗、战斗出航、战斗实施和复盘总结全过程参战。

陆战队员进行临检拿捕演练。
直升机前出。
小艇出击。

劈波斩浪,沧海亮剑。出发当天,编队各舰不在同一港口集结,而是分散起航。作为编队指挥舰,长沙舰在深夜突然拉响战斗警报,战舰随即解缆起航。编队出航不久,指挥所临时调整训练计划,命骆马湖舰无线电静默,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西南沙岛礁守备部队进行突击拉动,检验部队日常战备真实水平。结合近距反击、防空抗导、反恐反海盗等实战背景,进行实际使用武器训练。同时,编队贯穿全程开展群众性比武练兵活动,使部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

此次远海训练,参训兵种全、带动兵力广。编队大胆创新战法训法,综合运用舰队所属的空中、水面、水下兵力,及配属的陆战、侦察、卫勤等力量,狠抓参训各兵种间的联合训练,把形式上的“特点”变成撬动战斗力提升的“支点”。

作为此次编队中吨位最大、装载能力最强的战舰,井冈山舰搭载航空兵、气垫艇、陆战队、医疗分队等7家兄弟单位、上百名官兵同步参训。他们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直升机滑降、战伤救护、舰艇损管等要素融合训练百余次,在确保相关演练课目高标准完成的同时,积极探索兵力编成多样化、专业课目集成化、联合训练一体化的组训新路子。

大洋补给。
战伤救护演练。
海上模拟手术。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