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武警北京市总队某支队——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武炎龙 通讯员 安晓惠 王 博 冯翎展

1944年,张思德同志的身影永远定格在陕北的深山里。70多年后的今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火炬越燃越旺,张思德的传人们担当强军重任,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武警北京市总队某支队政委艾红说,当好张思德传人,就要教育引导官兵把张思德的精神贯穿到一言一行,落实到训练和执勤任务中。

在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该支队把学习张思德精神作为必修课,组织官兵学习《为人民服务》等文章,观看《张思德》等红色电影,参观张思德纪念馆,使官兵全面了解英雄事迹,深刻理解英雄精神内涵,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官兵们在张思德雕像前庄严宣誓。
支队政委艾红向战士们讲述部队的光荣传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支队官兵以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安保任务。
支队每季度都组织野营拉练,锤炼部队实战能力。
战士们精神饱满,以最佳状态完成好每次任务。
张思德班班长陈徐一向战士们讲述张思德事迹。
支队门口“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熠熠生辉,正是支队历史传承与官兵精神的真实写照。

今年年初,在即将执行一项重大安保任务前夕,一场简朴而庄重的宣誓仪式在张思德班宿舍内举行。在老班长张思德床铺前,官兵们斗志昂扬,踊跃求战。第39任张思德班班长陈徐一说:“在张思德精神鼓舞下,每逢执行重大任务,这支部队最难做的工作不是动员谁上,而是让谁留下。”

“拼,全队都拼了!”回忆起前不久“魔鬼周”训练时的情景,特战中队中队长李登依然心潮澎湃。在训练最艰苦的阶段,他带领官兵喊着口号: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张思德老前辈!当官兵们高喊着张思德的名字手挽手冲过终点线时,李登热泪盈眶。他知道,这支部队的光荣传统没有丢,红色基因在官兵的血脉中依然流淌。

几十年来,该支队历经多次编制体制调整,变的是番号,不变的是忠诚。一茬茬官兵沿着张思德的足迹前进,涌现出一大批张思德式的英模人物,圆满完成了多项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

张思德(1915-1944)

张思德,1933年10月参加红军,1935年3月参加长征,作战勇敢,多次负伤。1944年9月5日,时任中央警备团战士的张思德在陕北安塞县山中执行烧炭任务时,因炭窑崩塌壮烈牺牲。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毛主席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号召全党全军向张思德同志学习。

编辑/穆瑞林 学员 吴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