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生前所在部队、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榴炮二连——

英雄传人新突击

摄影并撰文/吴超 谢超凡 特约记者 仇成梁

前不久,苏宁烈士生前所在部队、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榴炮二连传出喜讯:该连一举包揽了旅里专业比武的前三名。

从白山黑水到齐鲁大地,转隶移防不到1年,连队在新的征程上华丽亮相,展现了英雄传人的崭新形象。

2017年6月,该连转隶移防到位不足1周,就接到3个月后参加演练的通知。

作为一个全换装连队,要在3个月内形成战斗力,他们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

“未来战争,时间就是胜利,不增强军人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就很难找到提高战斗力的动力源泉。”苏宁生前的这句话,此刻又回荡在连队官兵的耳畔,激起了官兵旺盛的斗志。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迅速打响。面对装备陌生、人才短缺等困难,连队多措并举,分层训练,有针对性地逐人制定训练目标,官兵在各自岗位上学新装备、钻新装备、练新装备蔚然成风。

移防前,连队官兵在苏宁雕像前宣誓。
技师国帅为战友讲解发动机原理。
支部一班人阵前研究作战方案。
三班班长唐风洋为战友示范讲解炮栓分解结合要领。
二班班长任蒙蒙为战友讲解装备操作技巧。
针对新装备刻苦训练。
组织装备演练。

技师国帅为了尽快掌握新装备原理和操作技能,随第一批人员移防到新驻地后,马上开始学习钻研,学理论、练操作、向厂家请教,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弹药班班长陈忠明只用不到3个月时间,不仅学会了新装备的驾驶技能,还熟悉了瞄准手专业,成为连队第一批“摸懂吃透会操作”的技术能手。三班班长唐风洋接手现装备后,成功解决了班组协同训练的难题,并带领战士为全旅作“间接瞄准射击准备”课目演示,其经验在旅里推广……

2017年9月,山东半岛某演兵场,战备演练拉开战幕。连队官兵摩拳擦掌,斗志昂扬,在实弹战术演习中交出了优秀答卷。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连队官兵不敢有一丝懈怠。这些英雄传人深知,一份更大更难的考卷已在面前展开……

苏宁(1953-1991)

苏宁,1969年入伍,生前系某炮兵团参谋长,中校军衔。1991年4月21日,苏宁组织部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在发生意外情况的危急时刻,他为保护战友的生命安全,英勇牺牲。1993年2月,中央军委授予苏宁“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