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李向群连”——

有一种担当叫“李向群精神”

撰文/杨元庆 李 海 摄影/特约记者 彭 希 张正举

春日桂中,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李向群连”营区里,向阳花竞相绽放。

这一天,连队收到一沓感谢信。信件是官兵去年捐助的贫困学生寄来的,字里行间满是感激和祝福。官兵们细细读信,倍感欣慰和温暖。

“李向群连”连旗鲜艳,见证官兵传承英雄之爱的信念。

时光回溯到1999年,李向群牺牲在抗洪一线后,战友整理他的遗物时,意外发现了一封来自湖南的感谢信。原来,李向群生前随部队赴湖南执行施工任务时,曾用自己的津贴资助家境贫困的小学生杨丽,帮助她完成学业。

战备拉练,战旗飘扬。 (资料图由“李向群连”提供)
在李向群雕像前,官兵庄严向党旗宣誓。
一封封来自贫困学生的感谢信,见证英雄连队官兵的爱与担当。
连队指导员李海(右四)与战士们一起重温李向群的英雄事迹。
“李向群连”的战士个个是精兵。
连队官兵进行索降训练。
党员骨干冲锋在前。

“英雄离去,这份爱心由我们接续传递!”官兵自发设立“李向群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失学儿童,援建希望小学,以此作为对战友的纪念、对英雄精神的传承。

连队有一本“爱心簿”,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笔捐款的来源、数目和去向。每笔钱款都不算大,却凝聚着英雄部队官兵的一片深情。指导员李海说,连队用这些资金,先后帮助139名中小学生念完了中学,资助46名高中生圆了大学梦。

“李向群连”连旗鲜艳,映照官兵传承英雄之志的理想。

曾任“李向群班”第七任班长、现任连长的杨加咏说:“李向群带病坚持抢险,倒在抗洪一线上。这种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

5年前,“李向群连”所在师改编为山地作战旅。宣布命令第二天,连队官兵主动担起牵引横渡、山地攻防等课目的示范试训任务,探索的战法训法被上级推广。

去年4月,该旅又由山地步兵改为空中突击力量,驻地也移防到边疆。使命催征,越是改革转型越要勇于担当,越是困难棘手越要敢为人先。连队党支部决定,由党员骨干组成攻关小组,按照“蹚路子先训、求规范细训、整建制全训”步骤,从最基础的内容学起练起,从零开始一步步把“空突作战”理念根植官兵脑海。

面对使命任务,连队官兵义无反顾地选择像老班长李向群一样坚守和奉献。“学习李向群,一心跟党走;学习李向群,一心为人民……” 在李向群雕像下,面对鲜红的战旗,官兵列队高唱《李向群之歌》。听,这歌声是那么豪迈嘹亮,在天地间回荡不息……

李向群(1978-1998)

李向群,1996年入伍,原陆军第41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1998年夏,李向群随部队赴湖北荆州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在抢险一线光荣入党,带病坚持奋战在大堤上,直至献出年轻的生命。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