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模块化”组训提升飞行训练效益——

“树梢杀手”全域亮剑

摄影并撰文/杨杰强 李士龙

初春时节,陆军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战机轰鸣、铁翼飞旋,多架战机依次腾空而起,飞赴不同空域训练。

今年,该旅按照新的训练大纲组训,战术课目训练大幅增加。旅领导介绍说,大抓练兵备战,高强度、多机种、大场次飞行训练已成常态。而在过去,受飞行空域限制,不同课目训练往往“轮流登场”,制约着战斗力生成。为此,该旅党委创新推行“模块化”组训方式,将参加同一课目训练的战机编为一组,合理调度训练空域与飞行高度,让不同训练模块在不同空域、多个点位同步施训,确保每一分钟都飞出战斗力。

训练思路一变,“候场”现象悄然消失。在某一高空训练空域,激光照射引导、多弹种火力突击等战术课目接连上演,弥漫着实战的硝烟味。与此同时,在这一空域下方离地面几米处,战术起降、掠地飞行等基础课目训练如火如荼。

“一场多域,一域多点,一点多机”,飞行训练科学编组、合理调控,既拓宽了组训渠道,又提高了飞行场次利用率。新年度开训后,该旅区分侦察、攻击、投送、勤务等作战要素,在飞行训练中加速锤炼单机作战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多机型战术编队飞行、战场兵力投送、海疆巡航等实战化训练,训练效益明显提升。

巡航海疆。
快速投送兵力。
夜间超低空飞行训练。
编队飞行训练锤炼实战能力。
一声令下,战鹰紧急升空。

编辑/刘万平 学员 徐嘉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