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砺剑为和平

——“金龙-2018”中柬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掠影

摄影并撰文/牛 利 李源俊

当地时间3月29日上午,“金龙-2018”中柬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完成最后的反恐行动综合演练,在柬埔寨某综合训练场举行结训仪式。

此次为期17天的中国和柬埔寨两军“金龙-2018”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是2016年以来中柬两军第二次组织联训。中方派出216名官兵、柬方派出280名官兵参训,参训装备主要有步战车、旋翼无人侦察机、运输直升机等装备40余台部。联训以反恐为主题展开,采取混编同训的方式,设置反恐技战术、联合反恐指挥、联合反恐实兵演习和人道主义救援等4个专题,展开反恐器材操作使用、轻武器实弹射击、徒手格斗、模拟机降、机动渗透和追捕搜剿等专业课目训练。

参训双方突击队员机降渗透,围剿追捕“恐怖分子”。
柬方官兵体验中方轻武器射击。
双方队员交替掩护,隐蔽接“敌”。

两军参训官兵进行了为期9天的混编合训,涉及单兵基础训练、专业基础训练、分队反恐战术、空中渗透支援等20余个课目内容。专业训练场上,中柬双方就简易爆破物搜排、侦毒作业、战场监视、迫击炮使用以及实弹射击等内容,展开磋商交流。

联训期间,中方参训官兵向当地村民、学生捐赠生活、学习物资,修缮房屋,并开展巡诊送药等活动。

此次“金龙-2018”中柬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适值中柬建交60周年,是年内中柬两军交往的一项重要活动。联训有效提升了两国共同遂行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能力,对增进中柬两国两军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联训期间,柬埔寨伞兵进行高空跳伞表演。
3月17日,“金龙-2018”中柬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在柬埔寨磅士卑省某综合训练场举行开训仪式。
中方参训官兵进行刺杀操表演。
中方参训官兵赴当地村庄和小学开展巡诊送药等活动。
步坦协同演练。

编辑/宋 雯 学员 徐嘉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