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出征,风雪无阻

——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执行高原运输训练任务纪实

摄影并撰文/郭 宏 沈 奥 彭 波 石梅树

车队翻山越岭,驰骋在天路上。
冒雪检查车辆。
车队通过飞石区。

3月初,川藏线上海拔4900米的德姆拉山和然乌以东地段依然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对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的官兵来说,这种恶劣天气他们早已司空见惯。

晨曦微露,车队顶着风雪驶离营区,执行物资运输任务。

梯队指挥员罗斌心里明白,这将是一场“硬仗”。

“‘尖刀车’立即随我前出勘察路况,其余人员做好高原冰雪路行车准备。”罗斌下令。

海拔逐渐升高,道路能见度不足30米,一些路面的积雪厚达30厘米,“尖刀车”在风雪中颠簸着缓慢前行。

转弯时,突然有飞石袭向汽车。驾驶员果断处置,但还是有两块石子砸中了挡风玻璃。

“悬挂防滑链条,行车时牢记‘车速慢、方向正、刹车轻’的口诀!”“尖刀车”确认道路安全后,向车队下达指令,上百辆运输车随即向山顶进发。

雪越下越大,风越吹越猛,车越往山上走,气温越低,结冰路段越来越多。“车辆打滑,横停在暗弯中间!”电台里突然传来的情况,让大家捏了一把汗。蜿蜒的山路上,一侧是大山,一侧是悬崖,有多处弯道路基没有护栏,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事故。

车辆维修组官兵下车迅速铺撒防滑沙,跟着指挥员的口令小心推车。十几分钟后,险情终于排除。

顶风雪、冒严寒、避飞石……长途机动3200公里后,车队终于在3月29日完成任务顺利返回营区。

巍巍雪山,再次见证高原汽车兵征战天路的胆气和豪情。

翻越72拐。
悬挂防滑链条。
车队途经“川藏线十英雄”纪念碑,官兵们举行缅怀先烈仪式。
向牺牲在川藏线上的老班长敬酒。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徐嘉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