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原,我们来了!

摄影并撰文/刘晓东

“看见了千年翻飞的经幡,就看见了我们的哨所营盘,好男儿当兵就要走阿里……”4月4日,阿里军分区新战士高唱军歌,从新疆叶城出发奔赴阿里高原,开启卫国戍边新征程。

以往,阿里军分区的新战士在新疆叶城结束基础训练后,只能乘坐汽车,经过5天的长途跋涉才能到达高原边防;如今,他们乘坐汽车、火车、飞机3种交通工具,仅用一天一夜就能到达。

在前往中转站喀什的火车上,新战士孙杰克拿出心爱的吉他,弹唱起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战友们也跟着节奏唱了起来,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车厢。

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驶,火车安全到达喀什,新战士随即被送到喀什兵站休整。

4月5日一早,满载新战士的民航客机准时起飞,从喀什机场飞往阿里高原。

“没有男儿胆,别翻那山巅巅,好男儿当兵走阿里……”机舱里,新战士们唱起《当兵走阿里》,表达他们戍边守防、建功高原的决心。“听班长讲,以前坐卡车上高原,要翻越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达坂,穿行700多公里无人区。现在条件太好了!我们要坚决履行好使命,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边防军人的关爱与重托。”新战士王哲说。

经过90分钟的飞行,新战士顺利到达阿里昆莎机场。再过几天,他们将奔赴各边防连队,在高原边境线上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放哨,书写崭新的军旅人生篇章。

新战士们到达阿里昆莎机场。
即将奔赴阿里高原,新战士们精神抖擞。
新战士在火车上高唱军歌。
新战士在飞机上用手机拍摄高原美景。

编辑/楚沄浩 学员 王 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