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河,我用青春拥抱你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新战士奔赴藏北高原戍边纪行

摄影并撰文/师 杰 蒲杰鸿 张 强

车队快速通过塌方路段。

4月9日,伴着嘹亮的歌声,南疆军区某通信团数十名新战士乘坐的汽车缓缓驶出团机关营区,奔赴藏北高原,开启他们的高原戍边生涯。

车内,新兵马涛、刘壮、张讯通、马瑞格外激动。他们经过层层选拔考核,如愿被分配到全军海拔最高的机务站——海拔5120米的红山河机务站。

白雪皑皑,群山莽莽。当天下午,车队行至阿卡孜达坂。沿途最险要的路段,巨石悬顶、碎石飞溅,令人胆战心惊。突然,汽车后视镜被路边的山石挂了一下,刘壮把头伸出窗外一看,车右后轮压塌的泥土碎石正落向悬崖。驾驶员董科盈猛踩油门,车辆快速脱险。据董科盈介绍,每年这里都发生不少车祸,其凶险堪称“鬼门关”。

尽管已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新兵们上路之后才真切感受到高原的险与苦。

排长武家辉努力营造轻松氛围,帮助新兵克服高原反应。
新战士们精神抖擞,准备奔赴高原。
途中,马涛出现高原反应,随行军医进行救治。

薄雾中的巍峨雪山恍如人间仙境。可是,还没来得及欣赏高原美景,马涛和刘壮就出现了高原反应。副团长郭兴春问道:“这里空气中含氧量仅有平原的一半,紫外线强度是平原的3倍。红山河比这里还要苦得多,你们怕吗?”

“不怕!”战士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盘山而上,车队在海拔4200多米的康西瓦烈士陵园停了下来。“这里长眠着100多名烈士,他们将青春年华永远定格在雪域高原,将身躯化作巍巍山脉……”在墓碑前,新兵们肃立聆听英烈的故事,思绪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卫国戍边信念更加坚定。

第三天,车队继续在云雾间穿行。一边是千仞陡崖,一边是奔涌的河水,远远望去,车辆像蚂蚁一样在巨大的山体下缓慢前进。突然,战士们感到车身一沉,原来车轮陷入泥滩,动弹不得。老兵们快速下车,老练地脱下大衣垫在车轮下。新兵们搬来石头,填入泥坑,汽车终于脱离险境。

到了!到了!傍晚时分,车队披着夕阳的余晖抵达红山河机务站。在站里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战士们向国旗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将誓言牢牢刻在心里:用青春和热血履行对党和人民不变的承诺,像先烈那样奉献自己的一切!

官兵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宣誓。
“红山河,我们来了!”
红山河机务站官兵欢迎新战友。

编辑/楚沄浩 学员 王 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