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心头信自生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中士班长董成强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张洪瑜 高龙俊

铁甲突击。

“战场上拼的是速度和胆气!”

在去年底一场实战化演习中,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中士班长董成强驾驶坦克一路疾驰,在狭窄的松林间卷起阵阵泥土,将其他坦克远远抛在后面。

“前方转弯有断崖,注意减速!”电台里突然传来炮长急促的声音。可董成强速度不降,面对数十米的断崖直接向左一个90度漂移,紧接着深踩油门快速冲出弯道,在冲入射击地域后一脚急刹,炮弹轰然出膛,正中靶心!

“其实我是有把握才冲的,我不畏惧死,但若能活着赢取胜利,岂不最好?”事后,提及这令人惊心的一幕,董成强嘿嘿笑着说。

敢在演训场上“玩漂移”,作为“坦克驾驶特级能手”和“坦克通信特级能手”的董成强,靠的是千锤百炼的硬本领和敢打必胜的胆量。

参军前,董成强是一名散打运动员,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武术散打75公斤级冠军。2012年,怀着英雄梦想入伍的他觉得军队才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大舞台。

苦练本领,为的是建功战场。

人如其名,“成强”很要强。董成强认准一个理儿: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训练就挑最难的练!为了练成坦克“漂移”绝技,董成强不知吃了多少苦。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别人练90度漂移,我要练到180度,并且确保精准!

那年,上级组织“坦克驾驶特级能手”考试,5公里蜿蜒崎岖的山地上设置了十多种障碍物。董成强直接2挡起步,驾驶坦克冲过弹坑。断崖挡道,他驾车冲至崖边,一个漂移动作精准转身。过车辙桥,别人5米之内开始减挡,他离桥头30厘米时才顺势换挡,平稳通过。坦克进入掩体,他不需要指挥员下车指挥就沿着车辙快速原路倒出来……

现场的考官们连连称赞,都以为他是个驾龄5年以上的老兵,谁也没想到他只是名新晋升的下士。

入伍6年来,董成强11次参加重大演训活动,次次上头车、打头炮,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还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面对荣誉,董成强没有飘飘然,因为他有更高的理想:“战场才是检验我们军人真本事的地方!登上战车,我就有一种想上战场的冲动……”

董成强带头进行辅助体能训练。
训练间隙,董成强与战友切磋武艺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吴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