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标兵 忠孝两全

摄影并撰文/记者 马 飞 通讯员 张 龙 王 超 尹弘泽 孙建武

“妈,你打开微信,点开好友‘你的儿子’,然后点一下右下角的‘+’,再点‘视频通话’,就可以了。”这一天晚饭后,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远火营一连副连长胡贵荣拿出手机,远程指导父母与自己进行视频通话。

“最近家里忙吗?你们别太辛苦了……”一边看着父母的面庞,一边拉着家常,胡贵荣心里暖洋洋的。

出生在云南边陲大山深处的胡贵荣,是普米族少有的军官。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生活不易,胡贵荣小小年纪就懂得孝顺,也坚定了走出大山的决心。

胡贵荣给母亲梳头。

命运的转变,始于2005年他参军入伍。

入伍后,胡贵荣一次次上演“士兵突击”。13年来,他先后夺得30余块比武金牌,连续4届蝉联旅“超级战士”比武冠军,在旅里创造的多项比武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胡贵荣还5次被上级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2次荣立三等功,2012年被破格提干。

去年5月,胡贵荣参加旅队新调整组建后组织的首场比武竞赛,夺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同年,胡贵荣被提拔为副连长。今年年初,他还被选举为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精武标兵,忠孝两全!”这是旅政委李晓明对胡贵荣的评价。入伍后,胡贵荣在苦练打赢本领的同时,肩负起改善父母生活、供妹妹上学的家庭重担。他还省吃俭用,捐款资助家乡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孤儿。在胡贵荣的日记里,有一份“39条孝敬父母的硬性规定”,内容包括:定期带父母去做体检、带父母去旅行、每周至少给父母打2次电话、认真接听父母的电话、不要让父母看你的脸色、帮父母完成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每次分别都与父母拥抱……每一条他都当作命令去落实。

2016年,胡贵荣攒了大半年工资,休假带父母去北京游玩。在天安门广场,当看到国旗冉冉升起、万人齐唱国歌时,父母激动地流下眼泪。那一刻,胡贵荣也心潮澎湃,倍感欣慰。

“我是我们乡第一个带父母到北京旅游的人。”胡贵荣骄傲地告诉记者,以前,父母辛勤操劳,从未走出大山。他们这辈子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儿女能走出大山成长成才;二是希望自己能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特别是到首都北京去看一看。如今,这两个愿望都实现了。

休息时间,胡贵荣用手机与母亲视频通话。
胡贵荣带领战士训练。
胡贵荣带父母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旅游。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