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辛亥革命元勋  黄 兴

黄兴(1874-1916),湖南善化县人。

1904年2月15日,黄兴在长沙创建革命团体华兴会并担任会长。1905年7月,黄兴与孙中山在日本相识。当年8月20日,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黄兴担任执行部庶务总干事。1908年,黄兴率中华国民军南路军200余人在广西钦廉上思一带,与2万余清军鏖战40多天,七战七捷,威名大震。

1911年4月27日黄花岗起义爆发。黄兴亲率敢死队百余人,猛攻清廷两广总督府,虽被枪弹击中右手食指中指,仍坚持战斗,最终因敌众我寡,起义失败。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黄兴于11月3日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战时总司令。12月中旬,黄兴被各省代表会议推举为大元帅,但黄兴坚持应由孙中山来担任大元帅。在革命过程中,黄兴始终坚持孙中山的领导地位,甘当配角。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黄兴被任命为陆军总长兼参谋总长。

1913年7月29日,南京讨袁战事失利,黄兴由上海避走香港,后去往日本。1916年7月8日,在国内各界邀请下,黄兴归国抵上海。但由于积劳成疾,于10月31日病逝于上海,时年42岁。

(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护国元勋  蔡 锷

蔡锷(1882-1916),原名艮寅,字松坡,湖南邵阳人,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

蔡锷17岁赴日留学。1900年,蔡锷回国参加唐才常发动的自立军起义。起义失败后,复返日本,改名为锷,投笔从戎,于1904年冬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与蒋百里、张孝准并称“中国士官三杰”。

归国后,蔡锷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云南编练新军,整军经武,培养军事人才,为反清革命殚精竭虑。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后,他在云南积极响应,发动和领导了昆明新军“重九起义”,一举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并被推举为云南军政府都督。督滇期间,蔡锷在维护云南及其周边统一和稳定的同时,领导军政府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具有民主革命性质的改革,对于推进云南经济社会的近代化产生了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蔡锷救国于危难,毅然与唐继尧、李烈钧等在云南举义,兴兵讨袁,并抱病亲任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率兵赴川南与袁军顽强作战,最终迫使帝制取消,共和恢复。蔡锷也以再造共和之殊功,被誉为护国元勋。

护国战争结束后,蔡锷任四川督军兼署省长,致力治川,但因喉疾加剧,赴日就医,1916年11月8日病逝于福冈医科大学医院,年仅34岁,次年4月12日,被国葬于岳麓山,为民国国葬第一人。

(新华社记者 陈文广)

“陆军上将”  邓 铿

邓仲元(1886-1922),原名仕元,别名铿,原籍广东梅县。

辛亥革命爆发后,邓仲元与陈炯明等在惠阳淡水首义,继而率兵进攻惠州,率众击溃敌军,迫使惠州守敌投降,光复惠州。

1913年邓仲元任琼崖镇守使,后起兵反袁,与龙济光激战于三水,失败后逃亡日本。1914年他在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任军务部副部长,旋奉孙中山之命回国,密谋在广东举行起义,并任广东讨袁军总司令。1915年邓仲元奉命赴新加坡筹募讨袁军费。1916年他任中华革命党东江司令官,参加讨袁驱龙(济光)战役,与广州、惠州、东莞之敌苦战月余。

1917年11月粤军成立,邓仲元任粤军参谋长兼第一师师长。1918年,随陈炯明率军援助福建民军,攻克闽南20余县。1920年率部回粤,年底驱逐了盘踞广东的莫荣新。

1921年5月,邓仲元任广州军政府第一师师长兼总司令部参谋长。同年夏,击溃犯粤的沈殿英、刘震寰部。接着,他积极支持孙中山北伐,担任后方筹饷械的任务。

1922年3月21日,邓仲元亲赴香港接其老师周善培来广州,傍晚抵达大沙头广九车站时被人暗杀,经抢救无效于23日去世,终年36岁。

(新华社记者 李雄鹰)

工人运动先驱  林祥谦

林祥谦(1892-1923),福建闽侯人。1912年,林祥谦进入京汉铁路江岸机车车辆厂当钳工,1913年转到工务修配厂当铁路工人。

1922年,林祥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推选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汉分会委员长。1923年1月,党领导下的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决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当天,参加会议的工人代表不顾生死,冲破反动军警的重重包围,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等口号,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并决定自2月4日起举行全路总罢工。

2月4日,京汉铁路2万多工人举行大罢工,1200公里的铁路顿时瘫痪,总工会对外发表宣言,并提出了维护工人权益的五项条件。大罢工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吴佩孚调集两万多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残酷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2月7日,林祥谦不幸被反动军阀、湖北省督军府参谋长张厚生逮捕,捆绑在江岸车站的电线杆上。军阀用刀砍向林祥谦,逼他下令复工。在屠刀面前,林祥谦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断然拒绝复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宁死不屈的劳工律师  施 洋

施洋(1889-1923),湖北省竹山县人。1915年就读于湖北私立法政专门学校,1917年毕业后与武汉法学界人士组织法政学会,主张律师要保障人权、伸张公理。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施洋以武汉律师公会副会长的名义,支持学生爱国行动,并深入学校,指导和推动学生的爱国斗争。

1920年秋,施洋在武汉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时,他还深入产业工人居住区,了解工人疾苦,参与创办工人夜校和工人子弟学校,宣传社会主义。1921年10月,他参加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工作,积极从事有计划的工人运动。1922年6月,施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底,他指导汉阳铁厂取得罢工胜利,参与组建武汉工团联合会,并被聘请为该会法律顾问。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施洋是罢工的领导者之一。他积极组织武汉工人和学生进行反对军阀吴佩孚的游行示威。2月7日晚,施洋被反动军警逮捕。在敌人的法庭上,施洋怒斥军阀镇压工人运动的滔天罪行,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压倒了敌人。2月15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劳动者的律师施洋英勇牺牲。

( 新华社记者 李 伟 俞 俭)

“生如闪电之耀亮”的青年先锋  高君宇

从太原市出发,往北百余公里就到了娄烦县峰岭底村,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著名政治活动家高君宇的出生地。

1896年10月,高君宇出生在当地一个有名望的大户人家。1916年,高君宇考入北京大学,1919年参加领导了五四运动,带领学生上街游行,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组织各校罢课,发表革命文章。

十月革命的影响,五四运动的锤炼,使高君宇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自觉担当起在中国大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任。1920年,他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在长辛店创办工人子弟学校,建立工人俱乐部和职工联合会,领导发动了北方早期的工人运动。1920年冬,高君宇加入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高君宇是全国50余名党员之一。

1924年夏天,高君宇回到山西筹建共产党组织。1924年下半年南下广州担任孙中山先生秘书。1924年底陪同孙中山北上,协助进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筹备工作。1924年12月起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1925年3月5日在北京病逝。

(新华社记者 霍 瑶)

在五卅运动中永生  顾正红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燃遍整个上海,席卷全中国。而共产党员顾正红的壮烈牺牲,正是这场运动的导火线。

顾正红,1905年出生在江苏阜宁(今属滨海)一个贫苦农家。1924年,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办的工人夜校和沪西工友俱乐部,并很快成为俱乐部积极分子。

1925年2月,上海22家日商纱厂工人先后举行罢工,顾正红参加了工人纠察队和罢工鼓动队,积极投身运动。就在这场斗争中,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应对不断高涨的工人运动,1925年5月15日,日本资本家宣布内外棉七厂停工,不准工人进场。顾正红率领工人冲进工厂,要求复工和发工资。

日本大班凶狠地朝顾正红开枪,子弹击中他的小腿,他忍着伤痛振臂高呼:“工友们,大家团结起来,斗争到底!”敌人再次开枪,击中顾正红的小腹,他紧紧抓住身旁一棵小树,顽强挺立。刽子手又向他连开两枪,用刀猛砍其头部。顾正红,这位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年轻的共产党员,在反帝爱国斗争中,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新华社记者 邱冰清)

报国一生为工农  李慰农

李慰农(1895-1925),原名李尔珍,出生于安徽省巢县(今巢湖市)一个贫苦农家。1919年,李慰农与蔡和森等50多人一起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6月,李慰农和赵世炎、周恩来、陈延年、李维汉、王若飞等18人,在巴黎西郊召开中国少年共产党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李慰农随后被批准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1925年,李慰农奉党中央指示回国,中共山东省委派他去青岛。同年四五月,青岛大康纱厂工人举行罢工。李慰农立即派党员去联络各厂工人举行联合大罢工,声援大康纱厂的罢工。6天之内,参加罢工的人数达到18000余人。迫于强大的压力,大康资本家于5月9日与工人代表签订了九项复工条件。历时22天、闻名全国的青岛工人第一次联合大罢工取得了重大胜利。

5月29日,日本帝国主义勾结奉系军阀制造了“青岛惨案”。第二天,上海发生五卅惨案。李慰农组织了“胶济铁路总工会沪青后援会”,发动工人积极分子在青岛、济南等地揭露和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罪行,发动募捐,慰问罢工的阶级弟兄。7月26日,李慰农在去小鲍岛召开秘密会议时被反动军警逮捕。敌人逼他说出在青岛的“同党”,李慰农坦然地说:“青岛的工人全是我的同党!”29日,李慰农在青岛团岛海滨的沙滩上被反动军警秘密杀害。

(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