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78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然而这一瞬间引发了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了中国发展的轨迹,并深远地影响着未来。从1978年出发,中国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更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40年风云激荡,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人民军队。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本刊在全军寻找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以个人的尺度,丈量历史的厚度;以个人的成长,折射国家和社会的时代发展;以微观的视角,讲述改革强军的精彩故事。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生于1978年的一代军人,与改革开放同生同长。他们的人生际遇如树木年轮,忠实刻录着历史进程中或大或小的变化。他们的人生梦,映照着伟大的强军梦;他们的奋斗,汇聚起来,就是人民军队奋勇前进的铿锵足音;他们的记忆,连缀起来,就是强军征程的共同记忆。

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回望来路,不改初心。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