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团王天锋、刘姝夫妇 ——

最美的人生,是与你一起成长

摄影并撰文/龙德勇 魏傲聪 肖建军 特约记者 刘川

人物名片

姓名 王天锋

生日 1978年2月

1996年9月入伍,上校军衔,现任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安全飞行5378小时。

人物名片

姓名 刘 姝

生日 1978年11月

1997年8月入伍,上校军衔,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现任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安全飞行2200小时。

“条件良好,可以起飞!” 鄂中某机场,空军航空兵某团女飞行员刘姝接到起飞指令,驾驶大型运输机腾空而起。发出指令的正是她的丈夫——该团团长王天锋。

这对蓝天伉俪,都出生于改革开放元年——1978年。

上世纪80年代,我国投送力量以国产中型运输机为主,驾驶大型运输机,一直是王天锋和刘姝的梦想。

蓝天伉俪,比翼齐飞。
国家实力增强,战鹰飞得更高。
飞行中,王天锋用机载雷达观察航线天气。
改革强军标注军队未来,奋勇高飞划出壮丽航迹。

2004年初,王天锋奉命改装新机型。他埋头学习航理知识,反复研究战机设备和操作,向老飞行员请教飞行动作。同时,他还不忘给刘姝开“小灶”,帮她尽快完成改装。很快,王天峰成长为一名优秀机长,刘姝也成长为优秀的大型运输机飞行员。

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后4个小时,王天锋和战友驾机出动,在70多天的救援时间里开辟了89条“空中生命线”,空运空投物资上千吨。巾帼不让须眉。那一年,刘姝与战友也圆满完成了消云减雨任务,保障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2011年初,我国首次派出运输机出国执行利比亚撤侨任务。王天锋和战友驾驶4架战机,往返境内外6个机场,飞经5个国家,横跨6个时区、8个空中管制区,将1600余名同胞安全撤离。回到祖国的同胞刚下飞机就激动地亲吻大地,此情此景,令刘姝由衷地为丈夫和自己身上的空军蓝感到自豪!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王天锋和刘姝亲历了运输机主战装备的更新换代,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如今,已到不惑之年的蓝天伉俪正处于飞行事业的黄金期,他们将在强军路上不断超越自我,锐意进取,奋飞打赢!

起飞前,刘姝检查前座舱内部。
完成任务后,夫妻俩终于兑现了带孩子郊游的承诺。

编辑/宋 雯 学员 周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