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天高地阔铺战场

——空降兵某部“千人百项”群众性练兵大比武掠影

摄影并撰文/岑卓俊 刘治鑫 闵宇祥 特约记者 蒋 龙

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对空引导条件下进行装备空投。

天上,伞花朵朵;低空,铁翼飞旋;地面,枪炮轰鸣……4月25日,空降兵某部“千人百项”群众性练兵大比武落下帷幕。2000余名官兵围绕空降空投、火力打击、信息通信、后装保障等14个专业100余个项目,在鄂北、豫中等多个训练场展开激烈角逐。

比武场就是战场。本次比武的第一个课目——侦察班空降引导综合技能,要求比武队员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对空引导条件下进行,并渗透至指定地域对“敌”目标实施打击。与以往地面指挥员下达跳伞口令不同,这次跳伞完全靠比武队员自主计算来决定离机时机,而且跳离飞机后需要自主测算风向风速,选择滑翔路线。

“战场越真、训练越实,越能检验出真水平、看到真差距。”该课目负责人、空降空投处处长朱德龙介绍,通过比武摸清了部队真实能力底数、培养锻炼了一批训练骨干,为下一步开展针对性固强补弱训练提供了依据。记者翻阅比武方案发现,这次比武课目全部严格按照作战需求构设逼真战场环境,逼着官兵拿出真本事,真刀真枪搞对抗。

发射瞬间。
侦察班队员定点空降。

“比武竞赛可不是只比训练尖子,也不是背背题、打打枪、标标图那么简单。”在年初筹划比武活动的时候,该部党委就研究确定了“全员额、全系统、全岗位”的常态化群众性练兵比武思路,区分首长机关、分队军官、战士等不同层级,旅营连排逐级摆擂,层层比武选拔参赛官兵,让人人有上场机会、项项充满挑战,以比促训带动训练质效的提升。

按实战标准组织全要素多课目联考,是这次比武的另一大特色。记者在比武现场看到,参赛官兵空降着陆后,来不及休息,集结完毕后就地展开敌后投弹、战斗射击、山地攀登、10公里武装越野等课目比武。训练处处长李柯介绍,此次比武重点突出多课目连贯实施,推动比武模式由检验技术水平向检验实战能力转变。

持续近半个月的比武竞赛中,参赛官兵集智攻关、奋勇拼搏,革新训练器材,创新训法战法,并为重装空投、防空标图、大口径狙击步枪射击等专业岗位,培养储备了一批尖子骨干人才。

分享胜利喜悦。
山地攀登。
夜间重机枪射击。
真枪实弹对抗。

编辑/刘 妍 学员 廖安琪